三明市2022年“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现场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林国海)8月8日,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发布的《福建省全民健身条例》,把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本省全民健身周。三明各地近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各县市区众多体育场、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免费向群众开放,将全民健身的氛围推向高潮。

  健身活动展演让观众耳目一新

  8月6日上午,由三明市体育局主办,三明市排舞广场舞协会承办的2022年三明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体育健身展示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市区晨、晚练点近千人健身爱好者参加。活动中,戏曲广播体操、养身操、少儿街舞、健康操、少儿拉丁、健身舞等等多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展演让观众耳目一新。

  此次活动是三明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国民体质监测等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300余场次,形成月月有比赛、活动有特色的体育氛围,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覆盖率为100%。在2017-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评选中,三明市有9个单位和6个个人获得表彰,明溪县、沙县区获评首届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同时,三明市根据自身特点,开发现有资源,结合革命老区红色品牌,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升级体育赛事品牌。依托山水资源特色,建设与城市功能相融合、文化传承相呼应、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休闲健身步道网络体系;支持开展“一县一品、一县多品”赛事活动,扶持和举办社区(乡村)运动会等基层赛事活动;唱响革命老区红色品牌,推动“红色+体育”融合,开展社区(乡村)红色体育联赛等,不断提升区域性特色体育赛事品牌。

  三明市首个“体卫融合”运动处方工作室8月7日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推进体卫融合,打响三明医改“医防融合”品牌,三明市体育局和三明学院联手打造的三明市首个“体卫融合”运动处方工作室8月7日正式成立。该工作室是三明市深入推进体卫融合工作的重要载体,将对体质健康和医院体检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利用,实施重点人群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推进慢性疾病及特殊人群康复运动处方的制定,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等。

  老年人跳广场健身舞

  据介绍,今年三明市制定了《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其中将进一步完善健身场地设施,到2025年,全市改扩建或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400公里,新建或改扩建智慧体育公园不少于12个,新增游泳池24个以上,完成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补短板项目220个以上,新增智慧健身设施20处以上,新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100个以上,建设信息化数字升级改造公共体育场馆3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