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气象局保障人员维修自动气象站 李晓婷 摄沙县区气象局保障人员维修自动气象站 李晓婷 摄

  东南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成翔)7月8日以来,三明市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全市日最高气温37~40℃,部分乡镇超过40℃,是高温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过程,全市大部连续18天高温。全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三个一”应对极端高温天气。

  防灾减灾“一队伍”。市气象局于7月11日发布高温Ⅱ级预警。全市气象部门保障人员全面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排除安全隐患,保证仪器设备监测上传正常。同时,针对出现故障的设备,保障人员顶着高温酷暑,对区域自动站数据资料上传故障进行检查和排除,为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智慧农业“一场景”。针对持续高温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气象部门主动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针对三明市茶叶、黄桃等作物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依托农气宝为农户提供精细化服务,分区域、分作物开展直通式服务,运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平台“管家式”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助力正值上市的葡萄、黄桃、黄花梨等“甜蜜事业”适时采摘,减轻持续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公众服务“一张网”。联合本地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共同发布、宣传高温预警信息和“气象生活指数预报”,提高公共服务覆盖面,社会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