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出台《三明市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并落实相关工作清单,持续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市城发集团发扬“敢担当、善作为”精神,按照应急项目管理模式,健全机制、主动对接,加快实施一批新、改、扩建应急项目,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一是担当作为,国企精工铸品质。坚持目标导向,以质量受控为根本遵循,细化创优工程标准,严守每道工序工艺,强化技术交底与复核,实施全过程跟踪管控,落实日常巡查和周分析会机制;严格按照程序报验,紧盯工程隐蔽关键环节,落实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切实打造优质精品工程。三元区第三实验小学、新东霞小学、沪明小学及金澜湾幼儿园等项目均创市优工程,占据2020年度11个“三明市建设工程‘瑞云杯’优质工程奖”4个席位。眼下三明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越来越多学校成为当地“最漂亮、最坚固的建筑”,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真抓实干,批量建设创规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个挂包领导”的管理机制,抽调30余名精干技术人员组建项目团队,设立前期组、建设组、资金组、督查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责,落实“四保”要求,细化目标、倒排进度、挂图作战,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城发集团共负责16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约1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其中2021年共实施10个建设项目,8个项目今年秋季将如期交付使用,预计可新增学位7020个,切实缓解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

  三是创新机制,应急管理促提速。在落实“四保”要求的基础上,按照“程序不减、时限压缩、应急管理、事项保障”原则,创新“政府统筹、国企承建”机制、项目建设投入机制、部门行业协同配合机制、项目应急工作推进机制、项目配套设施一体实施机制;按照急事先办、难事特办、能办快办原则,快马加鞭推进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周动态跟踪、月督查通报、年度考核奖惩”督查机制,督查结果予以上墙公示,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指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