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警方成功解救包括3只画眉鸟在内的8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卢志芳 摄尤溪警方成功解救包括3只画眉鸟在内的8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卢志芳 摄

  东南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春兰)近日,三明尤溪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查获两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嫌疑人2名,成功解救包括3只画眉鸟在内的8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画眉声音洪亮,鸣声悠扬婉转,悦耳动听,它们还能模仿其它鸟类鸣叫,有“鹛类之王”之称,历来被民间作为观赏鸟饲养。今年2月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画眉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意味着捕获、笼养画眉将成违法行为。

  7月12日19时许,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周腾坚在辖区内巡逻中,发现一名男子手提鸟笼,形迹可疑,随即上前询问,发现鸟笼内有一只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活体)。于是民警对该男子进行传唤。经审讯,该男子姓杨,长期与鸟类接触,擅长学母画眉鸟的鸣叫声,以此吸引公画眉鸟进行捕获,其本人家中另有存放两只画眉鸟(活体)以及诱鸟器等作案工具。同时,根据供述,民警还抓获另一名贩卖画眉鸟的男子叶某,并在其房屋内找到了五只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叶某如实供述了其出售画眉鸟的犯罪行为。

尤溪警方将涉案的画眉、喜鹊等野生鸟类放飞。卢志芳 摄尤溪警方将涉案的画眉、喜鹊等野生鸟类放飞。卢志芳 摄

  杨某海、叶某细的行为均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目前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两起案件涉案的画眉、喜鹊等野生鸟类于7月13日傍晚放生回大自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