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5日正式启动入户动员,用时52天,368户征迁户全部签约。”9月25日,随着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征收协议上签字,徐碧“城中村”改造这一历时23年的征迁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徐碧“城中村”改造时间节点

  1.2019年9月:改造项目重新启动。 

  2.2019年11月:启动甲头B、C地块概念性规划设计。 

  3.2020年1-2月:组建团队带着安置地概念性规划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全体村民表决迁高,村民“迁高”同意率达86%。 

  4.2020年3月:正式成立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 组织测量、复核房屋面积。 

  5.2020年6月:发布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的通告。 

  6.2020年7月27日: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体察民意,召开专题会议,对徐碧村征迁中的各种焦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 

  7.2020年8月1日:梅列区召开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培训动员会,吹响“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集结号”。 

  8.2020年8月5日:正式启动征迁协议签约入户动员,第一份协议正式出炉。 

  9.2020年8月15日:改造项目签约情况开始公示。

  10.2020年8月25日:正式启动腾房工作。

  11.2020年9月19日:启动房屋拆迁工作。

  12.2020年9月25日:368户征迁户全部签约,征迁协议签约工作全部完成。

  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总占地面积约108亩,涉及被征迁户368户。因体量大、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等原因,此前多次启动改造但未能完成。

  去年9月,徐碧旧改工程重新启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徐碧村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协调推动项目进展。

  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统筹平衡、安置优先”原则,坚持公益本质,项目广泛征集民意,将所征求的1000多条群众意见,梳理成九大类问题,在制订方案时充分论证吸收。市、区两级合力推动,从政策、组织、服务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在综合考虑公寓式安置、历史遗留地违章搭建处理、弱势群体托底等问题基础上,多次调整优化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10个工作组深入徐碧村,做到100%入户见面,将补偿方案传达、解释到位。

  晒入户、晒签约、晒服务、晒进度,征迁项目攻坚成为展示干部担当作为的战场。征迁干部加班加点,坚持原则刚性和人性化的服务柔性,以真情换来群众支持。面对城市发展与自我生活改善的双重需求,征迁户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最终换来这一历时多年难题的顺利解决。

  徐碧“城中村”改造房屋拆除工作已于9月19日拉开帷幕,今年11月中旬将完成全部房屋拆除。 同时,我市还改造临时过渡安置大楼,用于安置徐碧村迁出原住址的老年人,为其提供舒适居住环境,让征迁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