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上午,全市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工作现场会在建宁县客坊乡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市关工委主任林纪承,建宁县政府县长陈显卿,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瑢,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局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黄功华主持。

  会上,张文珍对全市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识再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细化措施,要从政治、扶贫、社会关爱的角度深化对留守儿童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心灵深处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要切切实实把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二是措施再细化。各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突出重点,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维权、保护力度,确保关爱工作有抓手、有实效。要精准开展帮扶,关注心理健康,强化家长监护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三是合力再凝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共同推进。

  市教育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总体推进情况。

  建宁县、将乐县,沙县夏茂第二中心小学、泰宁县第二中学、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妇联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其余各县(市、区)、市公安局、民政局、总工会、关工委等以书面形式交流。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建宁县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客坊中心小学“真爱6+1”留守儿童关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