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三明7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翁骏祥 孙凤琴)6月30日上午,一名学生急匆匆地来到宁化县公安局翠江派出所户籍窗口,一脸着急地询问办理身份证事宜。原来该学生伍某是今年的高考考生,7月7日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为该高考学生身份证业务受理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将身份证送到考生手中。

  据了解,学生伍某是今年的高考考生,7月7日马上就要参加高考,6月30日那天整理高考用品时,突然发现自己身份证不知什么时候丢失了,因此赶来补办身份证。

  了解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伍某不要着急,一边立即通过身份证高考绿色通道上传伍某证件信息。为保证证件制出快速到考生手中,民警立即联系宁化县公安局户政中队签发上传三明市公安局,并与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和省厅制证中心沟通联系,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审核、签发、抽检,为其快速制证寄出,争取在最短时间为考生拿到身份证。

  通过民警高效、便捷的服务,考生伍某仅用了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就拿到了新办的身份证。7月1日下午,考生家长收到身份证后专门致电到翠江所窗口,“没想到才过两天,我儿子就收到了新的身份证,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为我儿子解决燃眉之急。”

户籍民警正在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办证业务。翁骏祥 摄户籍民警正在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办证业务。翁骏祥 摄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宁化县公安局为方便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在各派出所户籍窗口为高考学生身份证业务受理开通了“绿色通道”专用窗口,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假日办证等服务举措,做到“随到随办,优先办理”,确保考生顺利参加高考。自6月中旬开通绿色通道以来,宁化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已及时为3名高考生快速办理了身份证。

  宁化县公安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准考证等物品,身份证一旦遗失,可立即到就近派出所当场申请补办身份证或办理临时身份证,以确保考生顺利参加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