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上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深入企业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支持稳产保供,为实体经济“舒筋活血”。截至5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09.79亿元,其中实体贷款年净增11.62亿元,列全市同业第一位,有力支持了我市复工复产及“三农”生产。

  纾困解难促进复工复产

  永安市大丰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稻谷种植、加工、粮油配送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粮食产品占永安粮油供应市场70%份额。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粮食供应,公司加大采购原材料力度,造成备货资金压力增大,急需补充流动资金。

  邮储银行永安市支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迅速为企业制定专项融资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分行、支行联动,争分夺秒,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完成评级授信、业务审批及放款等工作。经过多部门通力合作,仅两天时间便完成了200万元抗疫应急贷款的发放,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这是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支持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面对小微企业困境,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第一时间梳理对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采取“一户一策”服务策略,制定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给予企业专项额度和利率优惠,并通过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处理效率,全力满足抗疫企业融资需求,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效性,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金融保障。截至5月末,该行向疫情防控相关18家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7470万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和企业,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例、适度降低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提前做好续贷安排等方式,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26笔、11834万元。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为切实破解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融资瓶颈,拓宽“三农”融资渠道,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将原有信用村建设单个建制村入村入户评级模式升级成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四级联创”模式,初步走出一条既优化农村信用环境、缓解农户贷款难、提高质量效率的银村服务新路子。截至5月末,该行已完成信用乡镇建设11个,已授牌信用村395个,评定建档信用户超过1.5万户,累计为信用户提供8.1亿元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线上产品优势,利用短信、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网上服务,主动对接客户金融需求,优先引导客户使用邮储银行线上贷款“极速贷”和“E捷贷”,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在了解到家住夏坊乡李沂村的谢先生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筹措资金,急需购买肥料用于春季施肥后,邮储银行明溪县支行客户经理当天通过线上贷款成功发放“极速贷”5万元,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该行通过线上投放小额贷款2350笔、2.2亿元,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助商惠民提振消费活力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出信用卡购物刷卡折扣优惠活动及悦享分期卡产品,用消费金融促进市民消费,提振市场信心。其中悦享分期卡产品是为了满足市民大额消费需求,通过授予客户独立大额分期额度,在购车、家装、教育、婚庆、旅游等消费场景开放商户消费使用,缓解大额消费资金压力。今年以来,悦享分期卡产品促进消费金额超过5000万元。

  为促进消费行业复苏,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还针对零售、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居民服务及交通运输等行业商户,予以收单手续费优惠。今年来,共补贴商户收单手续费20余万元,惠及商户4000余户。(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 邱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