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三明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林友锬)“我女儿终于有户口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张女士来到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两眼湿润、激动不已,握着副所长黄俊芳的手感谢道。

  2019年3月,张女士来到白沙派出所满面愁容地说起她的经历:2012年,张女士从沙县抱养了一名女婴,因自己不懂相关法律和手续,一直没给孩子申报户口,也未及时办理收养手续,如今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户口问题让张女士一家人都心急如焚。

  了解此情况后,当时还在担任桃源社区民警的副所长黄俊芳立即着手调查,多次走访知情人,调查女孩的收留、居住、家庭生活情况等成长、生活轨迹。由于时间过去了七年之久且情况复杂,给调查取证方面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但黄俊芳没有放弃,先后制作询问笔录17份,发函两省三地公安机关,请求协助核查。

  2020年,黄俊芳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桃源社区民警,但小女孩的落户问题仍然牵动着黄俊芳的心。为了让小女孩尽快落户,顺利入学,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黄俊芳仍然坚持调查走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基本核实了事实情况后,经审批,小女孩成功落了户口,黄副所长心里悬着的一颗石头终于放下了。

  户口的解决,化解了一家人多年的烦恼。6月22日上午,张女士专程来到白沙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为民服务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黄俊芳手中,对民警一年多以来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地帮助她解决孩子落户的难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