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为全面提升当地金融消费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

  一、加强传统网点宣传力度。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各网点通过LED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各网点通过现场接受咨询、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利用网络渠道加大宣传。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积极通过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多次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特点、防范方法和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应急措施详细告知公众,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走近公众扩大宣传范围。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各网点工作人员上街头、到学校、进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走近公众,面对面指导公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活动,担当了提高公民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社会责任。

  小贴士:

  一、遭遇电信诈骗后的应急措施

  (一)第一时间自救:看对方账户是哪家银行的,通过该银行网银、电话银行等,对嫌疑人银行卡采取输错多次错误密码(一般为3-5次)、口头挂失等方式阻断嫌疑人取款。时间一般为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二)及时报警:收集被骗过程的汇款凭证、通话记录等相关信息,前往当地派出所或拨打110报警。

  (三)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

  (二)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

  (三)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

  (四)正确使用银行卡及银行自助机。

  (五)日常应多提示家中老人、未成年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老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来源:兴业银行三明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