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现场 肖晓敏 摄新闻发布现场 肖晓敏 摄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昨日,三明市中院、三明市妇联联合召开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暨“雏燕关爱·爱心家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市法院、市妇联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情况,公开发布2016-2020年度三明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发布全市法院维护妇女权益10个典型案例。三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廖丽青,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泽民出席发布会。

  据白皮书显示,2016年1月至2020年4月,三明全市法院共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4189件,其中2016年审结3182件、2017年审结3388件、2018年审结3292件、2019年审结3504件、2020年1月至4月审结823件,年均增长约6%。从案由来看,其中离婚纠纷10956件,占比77.2%;从结案方式看,审结的家事案件中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的达9116件,占全部家事案件的64.2%,比一般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高12个百分点,取得定纷止争、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

  杨泽民介绍,近年来,三明市中院创新完善妇女权益司法保护机制,构建专业审判、社会参与、联动维权、延伸保护、法制宣传“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开通维权绿色通道、纠纷一体化处理、婚姻冷静期制度、家事调查观护机制、引入专业司法社工等方面,让司法走进群众,彰显有温度的关怀。截至目前,已为经济困难的妇女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36.2万元,为文化程度较低、难以书面起诉的妇女实行口头立案、上门立案437件。2017年起,三明市中院与团市委在全省率先引入“扬帆起航,法伴成长”司法社工介入家事案件项目,委托社工进行庭前调查、调解、判后回访等工作;采用“社工+特邀调解员”“社工+律师志愿者”等形式积极协助开展案件调解工作,社会调查案件的调解率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33.33%。

  三明市中院与三明市妇联联合行政力量,引入社会力量,不断延伸司法职能,打造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新格局。近年来,三明市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全省首家反家暴联动中心、成立全省首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等。

  廖丽青介绍,三明市各级妇联以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有效解决妇女儿童权益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创新发展,打响维权工作特色品牌,着力解决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三明全市各级妇联建立1068个妇女维权服务站(点),与民政部门设立了6个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救助中心等,五年来共有4000多名妇女儿童获得法律援助。

  本次共发布维护妇女权益典型案例10例,发布的案件均为当前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典型指导意义。

  三明市两级法院与三明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提升配合协作力度,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治理能力体系建设,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