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省商务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到2020年3月,福建省主要16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的门店总数达到了5454家,见福、万嘉、易太、文献、新南丰、汇宁、六意、驿佳购、佳龙、苏宁小店(福建区域)十家企业门店总数达到4395家,比2018年底增加625家,增幅达16.58%。其中位居首位的见福,门店总数为1705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拥有独立的生产、供应链系统的连锁便利店,开始体现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以及其在民生消费中的基础设施作用。通过对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调研(11家便利店企业)数据显示,因疫情影响,70%以上的企业营业时间缩短,63%的企业用工比较缺乏,18%的企业人员十分紧缺。而目前,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复工率已达100%。

  报告还预测,“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抢客杀手锏、生鲜需求激增、熟鲜仍是未来发展关键,外资便利店品牌扩张将成为2020年福建便利店发展的趋势。(记者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