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部署有关要求,近日,市交通、公安两部门联合部署部门联动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工作。

  两部门联动公路治超执法工作部署一是突出落实到位。根据市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动协作六大工作机制精神,进一步做好部门联动协作。3月26日,市交通执法支队牵头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交通执法支队会议室召开两部门联勤联动2020年第一季度联席会,会议总结第一季度联勤联动工作情况,明确了第二季度联勤联动工作重点,并将重点分解细化到各辖区具体的范围、路段、值勤点、具体工作方式等。要求辖区范围内交通、公安两部门在各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支持下,积极沟通协作,工作相互配合,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工作不断深化,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二是突出目标治理。两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常态化治理,按照三明市交通执法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和公安交警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摸排辖区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公路桥梁、隧道及水泥厂等货运源头周边路段,进一步明确辖区治超重点监管路段和节点,制定联合治超工作计划,有效打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三是突出区域联动。各县(市、区)针对辖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具体情况,部署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情况较严重路段执法行动,并将沙县、梅列、三元、永安和大田五地分别将辖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严重路段列为重点管控,积极与周边县(市、区)开展区域联动执法,有效打击上述路段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四是突出综合治理。各地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隧道和路段,两部门联合行文提请地方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有效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市交通执法支队和市公安交警支队将组成督查组,将对全市联合治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推动辖区基层联动执法工作的开展。

  基层两部门逐渐启动新一轮联动执法工作。3月27日,大田县交通执法大队、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县工信、应急管理局等六部门,到县广福矿业有限公司大尤多金属选矿厂,联合召开源头厂矿企业整改安全警示会。因该矿厂存在不遵守《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现象,大田县交通执法大队对其未按规定合理装载致使超限运输车辆违法上路行为展开调查和立案。各部门负责人对该公司金属选矿厂提出要求,企业负责人会上表示,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提高安全责任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做好自我整改,今后从源头上自觉加强监管,强化各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杜闽霞 江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