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讯 (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陈坤发 朱昌颜) 近日,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理系统——新燃料耦合发电项目成功掺烧笋壳废弃物,这在全国燃煤发电机组中尚属首次。

  日前,在该公司新燃料耦合发电车间,首批4吨笋壳与工业固废混合后,输送至锅炉掺烧完毕,掺烧期间锅炉运行平稳,主要运行参数、环保指标良好,标志着该公司在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上取得了又一个重要突破。

  永安是“笋竹之乡”,每年产生的笋壳废弃物在2万吨以上。为解决笋壳污染问题,该公司开展掺烧笋壳废弃物研究,与永安市供销社合作,协同处置永安市供销社下属闽笋交易市场所产生的笋壳废弃物。

  这个新燃料耦合发电项目每天可处理一般工业固废400吨、污泥200吨、生物质垃圾200吨、生活垃圾50吨,且处理能力还在不断提升。按每年掺烧固体废物15万吨计算,每年可相应减排燃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硫908吨、二氧化碳29.63万吨、氮氧化物795吨、灰渣4.2万吨,环保、经济效益显著。

  据悉,该项目已取得10项国家专利,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入选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清单(第一批)。当前,正争创“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示范”项目,对接“无废城市”建设,针对生活垃圾进行新的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