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市卫健委印发《三明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牢牢盯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等涉疫重点部位,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诊疗卫生服务全面恢复。

  一是排查整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重要场所。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检测检验等涉医、涉疫、涉检建筑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通道通畅等方面隐患排查。特别是存在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临时改建涉及拆改主体结构、主体结构损坏、使用老旧危房、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及时组织人员撤离、更换场所。同时,加强靠近江河边、高落差边房屋基础安全巡查,做好雨天积水可能造成房屋、围墙损坏风险评估,协调配合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周边环境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制止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

  二是排查整治房屋及工程施工。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在用房屋、尤其是老旧和改造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有无设计、施工资质,有无加层搭盖或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等情况;全面排查整治在建工程项目和临时搭建房屋的安全隐患,监督承包方和施工单位落实安全制度、履行安全责任,严防出现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作业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护不到位等行为,以及发生高处坠落、坍塌、火灾等问题。

  三是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台帐和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规范管理危险化学品存储仓库,执行双人双锁、单独存放,设置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按照要求存储视频监控资料;规范使用危险化学品,健全出入库登记制度;禁止废弃危险化学品、医疗废物遗弃处理不到位、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等问题;检查“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未登录使用或有登录但没有按要求录入信息的问题;检查医用液氧、生活用燃气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到位、存储不规范及违规使用等问题。

  四是排查整治消防安全管理。着重围绕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消防措施不到位、消控室等重要岗位未按规定值班及值班登记不规范、重点部位巡查不到位等问题,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违规用火和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等火灾隐患,高层建筑、门急诊、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逃生设施设备不齐全、疏散通道不畅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摆放、“飞线充电”等问题,消防设施及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甚至故障或损坏无法使用等问题,安保人员、医护人员消防常识缺乏及意识薄弱、不清楚消防器材位置、不能熟练消防器材操作、不会组织火灾应急疏散逃生等问题;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未落实开展、主要出入口消防标识未明确、消防通道堵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一律暂停使用,按住建等部门意见依法采取加固、拆除等处置措施。

  市卫健委强调,各级卫生健康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首责、扛起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制度,制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方案,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组织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对照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对查出的隐患要当做事故予以重视,倒排时间表,抓紧整改落实。各级卫健部门要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要求,履行职责,加强排查整治工作督查;对不重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未按规定制定具体方案、未按要求整改及未按规定时限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的,要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