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近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消防服务八项措施》,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推行消防行政审批“速办制”。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 “预约核查”和“快审快批”,对所需要办理消防行政许可事项按流程进行在线预受理;对涉及消防审批咨询业务,消防部门接到诉求后,应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反馈或答复。

  二是成立忠华服务队上门指导。充分弘扬“忠华精神”,成立消防技术忠华服务队,对辖区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生产、仓储企业、集中健康观察点等三类场所开展上门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和保障支持。

  三是指导企业落实“五个一”措施。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单位加强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落实好消防安全五个一措施,帮扶企业单位制定“一厂一策”的复产方案,帮助企业单位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自查自纠。

  四是支持优先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支持企业单位接入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4月底前,涉疫三类场所应优先安排接入。运用视频调度、远程监控、手机APP提醒等功能,对单位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巡查消控室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五是简化改进监督检查模式。对消防安全风险较小、自主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火灾事故的企业,暂不列入“双随机”抽查对象。其它抽查到的单位已开工或营业的,通过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抽查。

  六是推行火灾隐患“重改轻罚”制度。对单位存在的消防违法行为,企业单位积极配合调查的,依法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于存在的火灾隐患,企业单位已经自行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且已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的,依法不予处罚。

  七是推行火灾事故调查快速响应机制。建立火灾事故调查“呼叫响应”制度,推行“轻微火灾简易登记制度”。

  八是对接防疫排查平台实施宣传提示“敲门”行动。对接辖区防疫指挥部,利用现有防疫工作信息平台和街道社区防疫排查网格,推动防疫排查与消防宣传提示工作同部署、同实施。(来源:白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