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3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2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下达41.4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累计下达18.03亿元,主要用于医疗救治、基层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省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保障作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财政保障机制,有力有序统筹开展工作。

  “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医疗救治政策,明确对确诊、疑似患者的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安排资金对定点救治医院给予补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级财政全面加大对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保障,特别是向疫情较重地区、防控一线倾斜。”省财政厅副厅长林贻武表示,“这些政策、资金的及时落实,使我省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有效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确保各地不因经费问题影响防控工作开展。”

  与此同时,针对迫切的疫情防控需要,财政部门还实施了一系列的便利化措施,如:开通国库支付“绿色通道”、实行防控物资、服务直接采购、免征相关物资进口关税等,使我省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驶入了“快车道”。(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