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安排部署春节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市长余红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市长黄建波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应急部、省政府领导关于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批示精神。余红胜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时期,加上近期持续干旱,全市森林火险态势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及森林火灾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严格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加大对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的管控力度。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及时修订完善各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加强交通、通讯、医疗、气象等保障,强化应急演练、值班值守和联防联控,做到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安全高效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余红胜要求,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责任制,森防指牵头抓总,组织指导协调督促职能执行情况,应急管理部门抓好综合指导统筹监督、林业部门抓好日常预防和早期处置,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各自工作,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等要落实经营单位主体防灭火责任。要加强对山头、路口、墓区、农林结合部等重点地段野外火源管控,做好林区加油站、天然气、输配电、重点工程、军事设施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农户等宣传教育。

  余红胜强调,春节马上来临,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期,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要全面压实责任、深化集中整治、强化专项治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常务副市长黄建波就贯彻会议精神提了五点意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