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三明市梅列区北部新城万达商圈、碧桂园、城投广场等多个住宅项目不断开发,徐碧辖区范围内的流动人口迅速增长,租赁房屋也随之迅速扩大,根据《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出租人未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公安机关将予以相应的处罚。

  日前,三明市公安局徐碧派出所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对辖区内出租房屋及用工单位进行走访。在梅列区乾龙新村一处出租房屋内发现有外来人员居住,但房东朱某超未对承租人信息进行登记,也未向派出所进行申报。民警在随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相继查处了5起同类案件,目前,该所已对上述房主作出了相应的处罚。

  为了更方承租人房屋备案和申报承租人信息,下一步,该所将大力推广“福建治安便民”应用平台,房东们只要通过手机微信进入该公众号中的“智慧房屋”,就可自主向公安机关出租房管理平台备案和申报承租人信息,且一次都不用跑,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受益于“智慧房屋”。(胡元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