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猪肉价格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而持续维持高位运行。一些不法分子以“散播疫情谣言、低买高卖病死猪;跨省非法收猪、牟取暴利;用无人机投毒、人为造成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恶意“炒猪”手段来牟取暴利、破坏生猪生产秩序、造成疫情传播。春节临近,为确保我市节日期间猪肉稳量保价供应,我市着力加强对非法“炒猪”行为预防。

  一是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宣传力度。做好从生猪养殖到屠宰的全链条监管,加大重点生猪养殖区域和生猪屠宰场的检查和宣传力度,一旦发现有“散播疫情谣言、低买高卖病死猪、非法收猪、用无人机投毒”等情况立即加以制止和立案打击。二是加大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动员生猪养殖场(户)增养补栏,鼓励新建扩建,推行零排放清洁养殖模式;落实对达标排放的种猪场和生猪规模养猪场贷款贴息支持。三是继续强化调运监管。引导出栏生猪“点对点”调运,保障种猪、仔猪有序调运;落实“猪肉”县(市、区)长负责制,尽量做到保证本地供给或略有余,供应经济发达的地区,必须签订产销协议。四是强化省际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加强宁化、建宁、泰宁3个县入闽通道和检查站检查工作,对运载生猪及其产品车辆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凡进入我市的生猪及其产品必须同时查验是否附有准调证明和检疫检验合格证明、是否车证一致、证物相符。五是全面提升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引导养殖企业围绕人、猪、车、肉、料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在场区门口、出猪台、无害化处理点、栋舍门口等涉及疫病传入和扩散的高风险点建设电子监控;鼓励和支持养殖企业联手建设集中洗消场点。六是加强病原学检测及疫情排查。市县两级已有9个实验室被省农业农村厅授权开展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组织基层兽医工作人员每天对养猪场(户)、屠宰场开展现场巡查,实行非洲猪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市共有的16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部实现非洲猪瘟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