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品永安——永安市举办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

竹天下文化广场(刘新勇 摄)竹天下文化广场(刘新勇 摄)

  竹天下文化广场(刘新勇摄) 金秋十月,燕城硕果飘香,竹乡欢腾,盛景迎宾。10月18日至20日,以“中国竹·品永安”为主题的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在永安市竹天下文化广场隆重举办。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馆仪式(刘新勇 摄)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馆仪式(刘新勇 摄)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馆仪式(罗联永 摄)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馆仪式(罗联永 摄)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馆仪式(罗联永摄) 本届竹博会由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家具协会、广东省先进家居产业研究院、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协办。在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开馆式上,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陈照瑜,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福建省竹子协会会长郑郁善,三明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国际竹藤中心资源与环境所所长范少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陈玉和,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秘书长谢锦忠,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上台共同启动开馆仪式,宣布本届竹具博览会正式开幕。

来宾参观(林文斌 摄)来宾参观(林文斌 摄)

  来宾参观(林文斌摄) 本届竹具博览会参会嘉宾达400余人,其中:主办、协办、承办单位嘉宾37人;论坛嘉宾及品牌联盟成员80人;经销、采购商及设计单位53人;参展商164人(含台湾参展商14人);竹·境“20+”计划项目嘉宾4人;媒体15人;兄弟县市林业代表35人。嘉宾汇集了各专业院校专家学者、竹艺大师、竹家居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设计师团队、行业品牌联盟机构代表等。

蒋先东致词(罗联永 摄)蒋先东致词(罗联永 摄)

  蒋先东致词(罗联永摄) 蒋先东在开馆式上致辞。他说,多年来,永安始终将竹产业作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强市富民的重要抓手,作为开放发展、对外合作、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持续探索竹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山区竹农追求美好生活创造了更多机会,也因此赢得了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竹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尤其是与国际竹藤组织结成友好合作关系以来,永安市积极参与、推动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竹产业正在成为永安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同时,永安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打造亲清、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实现更高层次的分享、更宽领域的合作,合力推动竹产业的转型腾飞。

跨境电商沙龙(罗联永 摄)跨境电商沙龙(罗联永 摄)

  跨境电商沙龙(罗联永摄) 本次竹具博览会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第五届国际(永安)竹天下论坛、中国竹业品牌联盟2018年会暨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优秀参展企业及志愿者代表颁奖活动、“互联网+竹产业”平台线上线下展示活动、竹·境“20+”计划项目执行及展示、众创空间入驻中国竹具城、竹实用科技成果展、第三届永安农副产品展、第二届福建(永安)闽笋交易展销会、2018年度“走进竹乡永安,寻找最美竹王”等系列活动。此次,第五届国际(永安)竹天下论坛不仅设立了1个主论坛——竹业创新与乡村振兴,还设立了3个分论坛:竹实用科技成果对接会、竹板材后产业链发展座谈会、竹香芯产业链发展座谈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郁郁葱葱的竹山是永安人家门口的“绿色银行”。永安现有竹林面积102万亩,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6.7亩,居全国第一,是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竹产业已成为永安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人均竹业收入占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7%以上,2017年竹业总产值达66.2亿元。

  创新,就是市场话语权。永安是全国最具创意的竹家具生产基地。自2002年起,永安连续每年举办永安笋竹文化旅游节,2012年转型为国际(永安)竹具展销会,2015年升级为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展销平台,实现永安竹业品牌价值的正向积累;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累计征集国内外近参赛作品7000余件,为竹产业发展提供创意成果储备,开展专利保护120余件,提供给本地企业免费使用,助力本地企业发展。2017年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开展战略合作,启动《竹·境20+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研究所在世界范围内邀请20位著名的当代设计师,与永安当地的竹具生产企业及竹匠艺人进行结对合作。由专业设计师设计出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具有现代审美,符合市场需求,针对性强的作品,由永安、三明地区,乃至福建省的竹具生产企业,竹具加工艺人进行生产制造,为永安竹产业发展,传统竹加工方式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新科技呈现旺盛生命力。永安的竹产业涵盖了竹重组材、竹家具、竹纤维等400多个品种,是艺术空间、文创、酒店等领域新宠。永安是全国最富潜力的竹工程材生产中心,现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79家,拥有省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全市生产竹车厢(集装箱)底板、竹家具、竹重组材等20个系列400多个品种的笋竹产品,年产竹工程材35万立方米。目前正在打造中国最大的竹车厢(集装箱)底板生产中心。

  拥抱“互联网+”,才能赢得未来。近年来,永安市全力打造“互联网+竹产业”升级版,以三产带动一产、二产,这是永安在过去竹产业发展基础上,摸索出来的新思路。2017年,永安启动了万竹云(“互联网+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整合、产业协作、公共服务、产业升级四方面整合资源,搭建“竹产业BPB交易平台”“竹产业VR展示平台”“竹产业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在竹产业范围内形成上下游协作配合,实现永安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创建竹产业行业大数据中心,推动成立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竹产业研究院、国家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等共享平台,依托万竹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联通全球的“互联网+竹产业”平台,助力永安竹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永安市着力打造竹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竹博会期间,三明市级众创空间竹天下众创空间入驻中国竹具城,着力打造全省首个“竹产业+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的双创项目,通过模式创新,以建设“竹产业跨境电商众创空间”为硬件基础,瞄准竹家居产品的海外市场红利目标,引进浙江、深圳等地的跨境电商人才资源和实操经验,集中培养本地年轻跨境电商人才和团队,单点突破,将永安本地优势单品类竹家居产品推向海外全球市场,从而带动竹产业各生产要素发展,提高附加值。

  永安别名“燕城”,位于福建中部偏西,总面积2942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素有“金山银水”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2.9%,森林蓄积量273万立方米,是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金线莲之乡和中国林业改改革发展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永安是旅游胜地,是东南抗战文化名城,拥有桃源洞—鳞隐石林、天宝岩、安贞堡、九龙竹海、龙头湿地公园等多处国家级旅游资源。永安作为福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一直是永安工业发展的主旋律。同时,永安致力于打造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正在引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为永安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永安市委报道组林丹 魏兴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