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料显示,三明客家祖地是客家人播迁世界各地的源头,全球客家人大多与三明地域有宗亲血缘关系。1912年英国传教士艮贝尔在其《客家源流与迁移》中说:“岭东之客家,十有八九皆称其祖先系来自福建省汀州府宁化县石壁村者。”以宁化为代表的三明客家祖地,成为客家人孕育成熟后,走向更大发展的集散地之一。后来世界各地许多客家人均认他们当年定居于石壁的一代为始祖。

中国“客家人”分布

客家地区分纯客家县和非纯客家县,纯客家县和非纯客家县的定义,至今尚无衡量标准,如纯客家县客家人口应占总人口的多少…… [详细]

“客家人”的五次大迁徙

三明客家祖地是客家人播迁世界各地的源头
    以宁化为代表的三明客家祖地,成为客家人孕育成熟后,走向更大发展的集散地之一。后来世界各地许多客家人均认他们当年定居于石壁的一代为始祖。
    有资料显示,全球客家人大多与三明地域有宗亲血缘关系。1912年英国传教士艮贝尔在其《客家源流与迁移》中说:“岭东之客家,十有八九皆称其祖先系来自福建省汀州府宁化县石壁村者。”清光绪温仲和《嘉应州志》载:“闽之邻粤者,相率迁移来梅,大约以宁化为最多。所有戚友询其先世,皆来自宁化石壁人。” [详情]

三明在客家史上的地位与作用
    客家文化在三江源头形成,她犹如母亲的乳汁,哺育着客家民系的成长。因此,地处三江源头的三明。她在客家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以千年的热忱、博大的胸怀、丰厚的甘乳哺育着客家民系。这是历史无意的选择,-却是造物主善意的安排。揭开这一真实的历史面纱,还原历史真面目应是当代客家学研究人士的使命。
    三明的石壁在客家民系漫长的迁徙史中,产生了重要的“中转站”的作用,可见三明在客家史上所具有的重要社会地位与巨大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历史不会忘记,五洲四海的亿万客家人不会忘记——三明这一方热土悠悠千年写下的辉煌。 [详情]

  • 宁化石壁 客家人公认的总祖地
  • 宁化石壁是世界大多数客家人公认的总祖地,是客家人互相认同的文化符号,是客家民系的摇篮,是客家文化的源头。全球200多个姓氏的1.2亿客家人中的80%以上与石壁有渊源关系……
  • 永安桃源洞 最狭长的一线天
  • 属丹霞地貌,酷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而得名,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著名景点“一线天”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为“最狭长的一线天”……
  • 我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 万寿岩遗址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7月被列为我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是华东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洞穴类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它的发现,将福建人类活动的历史提早到二十万年前……
  • 观三明土堡 知福建土楼
  • 素有“土楼之母”之称,始于隋末唐初,历经宋元时期,经过明代的早、中期发展,明末、清代、民国时期达到成熟期。现存80多座,多见于永安、大田、尤溪等地……

微话“客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