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祗。古代在海上航行经常受到风浪的袭击而船沉人亡,船员的安全成航海者的主要问题,他们把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保佑。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天妃,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还立天妃神位供奉。

相传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小名默娘,故又称林默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

道教封号:辅兜昭孝纯正灵应孚济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天妃。

宋雍熙四年农历九月九,妈祖因救助海难而逝,人们感念其恩德,就在湄洲岛上为其建庙。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因而
也被尊称为“祖庙”。 【详细】

妈祖传说之生平

妈祖平生勇敢善良,聪明颖悟,普渡众生,济世利人,死后,人们对她的仰慕和爱戴较之生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为此,有关妈祖的传说愈演愈众,愈演愈神。

据《天后志》记载的有十五则,据《天妃显圣录》记载的有十六则。

它们分别是:莱屿长青,祷雨济民,挂席泛搓,化草救商,降伏二神,解除水患,救父寻兄,恳请治病,收伏二怪,窥井得符,妈祖诞降,湄屿飞升,驱除怪风,铁马渡江,收伏晏公,收高里鬼。

神女救船

传说北宋宣和五年,宋朝派使者率船队出使高丽(今朝鲜),于东海遇到风浪,八船七沉,仅剩下使者所乘的船还在风浪中挣扎,忽见船桅顶上闪现一道红光,一朱衣女神端坐于上,随即风平浪静,使者所乘之船转危为安。使者惊奇,船上一位莆田人告说是湄洲神女搭救,这就是广为流传的妈祖显灵《神女救船》。【详细】

  • 恩泽寰宇

    恩泽寰宇:此为双层拼盘。第一层荟萃妈祖故乡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如:湄屿紫菜、江口醉蛏、渠桥咸豆腐、东圳溪虾、南日海带、埭头海苔等;第二层以雕刻造型组成湄洲妈祖祖庙景观拼盘。“寰宇”指全球、天下。寓意妈祖神迹“瓣香起湄洲,恩波泽全球”。

  • 妈祖寿面

    妈祖寿面 :以莆田细长的手工线面(索面)为主要原料,加上烘焙紫菜、花生、金针、煎鸡蛋等具吉祥之意的配料,做成主食,用新形器具装饰。莆田方言“面”与“命”谐音。寓意“恩泽绵绵,益寿延年”。

  • 永保祥和

    永保祥和:  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莆田南日鲍,加上蛋的装饰,用元宝造型器皿装盘。“鲍”谐音“保”,“元宝”谐音“永保”。蛋代表平安、喜庆。寓意妈祖永远保佑普天下大众“家庭和睦,生活和美”。

  • 惠普慈航

    惠普慈航 :用整条鱼做成船型,用食品鱼类做成船桨等,组成一道形象逼真“碧海龙舟”。寓意妈祖“济航拯溺,神佑海疆”。“惠普慈航”源自清同治六年,妈祖神佑册封琉球使者平安而归,同治皇帝御赐福州南台天后宫匾额。

  • 安澜利运

    安澜利运 :时令水果拼盘,用龙船和玻璃盘装饰。寓意妈祖庇佑“风平浪静,航行安稳”。清道光六年(1826年),妈祖因保佑漕运平安,朝廷赐予妈祖“安澜利运”封号。

  • 天妃赐子

    天妃赐子:用红枣、花生、桂元、莲子等熬成汤,取其谐音,亦称“早生贵子”汤。寓意妈祖“赐福送子,母子安康”。传说,妈祖也掌管着人世间生儿育女之事。

湄洲祖庙祭典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妈祖祭仪引向规范,1994年参照历史资料和民俗祭仪,制定了《湄洲祖庙祭典》。几年来,对祭奠乐舞不断进行艺术加工,以期宗教祭礼兴艺术观赏的更完美结合。

祭典顺序

天妃宫在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之日举行,《湄洲祖庙祭典》的行祭地点在湄洲祖庙广场或新殿天后广场。祭典全程时间约45分钟,祭典规模可分为大、中、小三种,依序为:1、擂鼓鸣炮;2、仪仗、仪卫队就位,乐生、舞生就位;3、主祭人、陪祭人就位;4、迎神上香;5、奠帛;6、诵读祝文;7、跪拜叩首;8、行初献之礼、奏《和平之乐》;9、行亚献之礼、奏《海平之乐》;10、行终献之礼、奏《咸平之乐》;11、焚祝文、焚帛;12、三跪九叩;13、送神、礼成。

祭典乐舞

围绕三献为中心,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乐章,《三献》乐称《海平》、《和平》、《咸平》,由男女歌生合唱。舞备八佾,由男女舞生各三十二名组成,分别秉羽和执龠,是为古代最高规格之文舞。

祭典仪式

祭典由主祭一人、与祭若干人、司仪、司香、读祝文等各一人主持,还有司钟、司鼓、司乐、司僚等执事。祭典在鸣炮、鸣钟、奏乐中开始,主祭、与祭等各就各位,虔诚地上香、行三跪九叩大礼,接着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最后"焚祝文、焚宝帛",又在香烟缭绕、钟鼓齐鸣、炮声震天中礼成。整个祭典过程,雍容肃穆,瑞气氤氲。各地妈祖庙(宫)的进香团队,以及本地妈祖信众,好几万人聚集在湄洲祖庙之前,虔诚上香、膜拜、祈福,人山人海,秩序井然,真是一瓣心香到湄洲。

  • 越南胡志明市天后宫

    天后宫位于越南胡志明市堤岸的阮廌街,是一座由越南华人于19世纪建立的庙宇,庙内供奉着被中国东南沿海人奉为海神的妈祖。 天后宫常见于中国大陆沿海,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在东亚其他地区如越南、日本、琉球等地以及东亚裔人士(主要为华人)之海外聚居地。从南中国以至全中国的海岸都有拜妈祖的信仰,认为可保航海顺利,所以每所天后庙正门都朝海。

  • 新加坡天福宫

    天福宫(Thian Hock Keng Temple)坐落于市区的直落亚逸街,早期华人称这里为源顺街。天福宫始建于1839年,历时3年才建成,目前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天福宫供奉的是护航之神“天后娘娘”(即妈祖、天妃),因是福建帮人士建造经营的,所以也叫“妈祖宫”。在新加坡开埠时期,南来北归的华人,因所乘帆船就停泊在宫前不远处,所以都会到宫内拜祀,南来者感谢妈祖保佑,北归者祈求海不扬波。 天福宫在1973年被列为新加坡国家古迹,规模最大的一次修复工程是在1998年,当时耗资四百多万新币来完成这历时3年的庞大修复工程。

  • 马来西亚天后宫

    在吉隆坡市区,高高的乐圣岭上,有座以妈祖为主神的天后宫,不动声色地静立在闹市中,为人间苦难的众生指引方向……尤其特别的是当地的婚姻注册局就位在天后宫内,在这不确定的年代里,人们相信:由妈祖娘娘见证的婚姻,应该更能天长地久。被大马旅游发展局列为吉隆坡旅游名胜地的天后宫,长年游客不断,尤其是新春佳节期间,节目更是多姿多彩,人潮汹涌。

  • 日本长崎妈祖堂

    日本长崎的妈祖堂的最大特点是由商人“商会”先建妈祖堂,然后把它拓建为佛祖和妈祖合祀的寺庙,把妈祖奉祀在寺庙中。而其目的在于祈求生意兴隆、海上平安。同时,利用神祈的节日活动加强与日本团结,对日本的民俗起着深远的影响。后来日本商船上也安放了中国妈祖的神龛,作为海上航行的护船神。

  • 屯门后角天后庙

    后角天后庙是一座位于香港屯门旧墟天后路的天后庙,背靠小山丘,为屯门内其中一个著名景点。 屯门旧墟古时为水道要冲,因此有不少渔民众居。渔民向来笃信天后,为求神明庇护以求工作平安,于是在屯门旧墟建天后庙来祀奉天后娘娘。直至明朝,经营盐业的陶氏族人定居于屯门,由于与当时的渔民关系紧密,于是联同渔民扩建该庙,后来屯门各围村亦有先后重修后角天后庙。

  • 高雄金銮宫

    金鑾宮的創建源自清乾隆42年,當地居民因靠海捕漁謀生,為求海神蔽佑,因此建了一間簡單的茅廟,以雕塑神像來膜拜;清乾隆48年,來自泉州的帆船遇難, 突然發現了火號,因此便朝向目標隨茄萣漁筏逃難登陸,而後生還的船員特別致贈「恩周海嶼」匾額敬謝,現在由於茄萣鄉的居民仍多以捕魚為生,而金鑾宮所奉祀 的天上聖母,更成為地方百姓虔誠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世代流傳。

  • 南投县埔里恒吉宫

    位在南投县埔里镇的恒吉宫妈祖是台湾较为罕见的山神妈祖,清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厦门陈瑞芬自湄州天后宫恭迎一尊妈祖来台庇佑,于埔里开设贸易商 行,并将妈祖供奉于正厅,而後陈瑞芬迁居鹿港捐出商行供奉妈祖,因此成为埔里镇民众的信仰中心。相传清光绪年间某年农历九月时发生旱灾,平埔族人在妈祖出 巡时,由妈祖牵引至东螺源头发现丰沛的山泉,因此到现在每年的农历九月都会有迎妈祖的祈福盛会,称之为「大埔城九月戏」,与一般台湾习俗的「三月疯妈祖]不同,相当具有特色。

  • 嘉义新港奉天宫

    原在諸羅縣外九莊笨港街,清康熙三十九年(西元1700年)由當地居民合建,主祀湄洲媽祖(俗稱船仔媽)。康熙末年改名笨港天后宮,並經多次重修。嘉慶四年(1799),笨港溪氾濫,笨港市街被分為笨南港及笨北港,天后宮也被洪水沖毀,廟內神明及文物暫時移到麻園寮(後稱新南港,即今新港)肇慶堂內安奉。當時有住持景瑞發起建廟,經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捐俸及十八庄人士共同捐貲,於嘉慶十七年(1812)落成,名為「奉天宮」。

  • 铜锣湾天后庙

    天后庙位于香港铜锣湾天后庙道10 号,始建于清初,由戴仕蕃建造,当时称之为“盐船湾红香炉庙”,天后庙的业权至今仍为戴氏族人(戴氏福堂有限公司)所拥有,1928年通过的《华人庙宇条 例》,规定全港庙宇由华人庙宇委员会管理,但红香炉天后庙获豁免,仍由戴氏族人自行管理,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例子。铜锣湾天后庙主祀神灵是天后娘娘,另祀神灵为观音、正财神及包公。附近的地铁站亦命名为“天后站”。

载入中...

大山里的妈祖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