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选

载入中...
  • 养父的坚守
  • 一座土木结构的老屋,静静地躲在村子里几栋新盖的房子中,显得十分简陋。屋子里一片漆黑,走进去,一股霉味扑鼻而来,一不小心,还会撞到放在地上的杂物。
  • 走上摇摇晃晃的楼梯,二楼一个不足10平米的地方,通过放着一张小床,床板上垫着一层薄薄的稻草,已至寒冬,床上还铺着草席,草席也早已破烂不堪。床边挂着的蚊帐,也破了好几个大洞。
  • 这就是周根秀和爸爸周起通每天赖以生存的“家”。
  • 今年13岁的周根秀,就读双石小学三年级,相比同龄的孩子来说,她上学的时间较晚。
  • 说起根秀的身世,其实谁也不知道她的亲生父母是谁,她只知道,家里这个抚养她长大的“爸爸”是她最亲的人。
  • 周起通依稀记得,13年前的一个早晨,他挑着担子走了好几里山路去县城赶集,他见一个女娃娃不知被谁放在了街边,抱起她也不哭不闹。周起通等了许久,也没人来找,于是,他便把这个女娃带回了家。
  • 那时,已年近50岁的周起通家境贫寒,没有娶妻生子,突然来了这么一个孩子,他的心情也十分复杂。直到现在,虽然日子清苦,周起通依旧没有后悔当初自己的这个决定,对他来说,根秀就是上天赐给他的礼物。
  • 十年来,周起通独自带着根秀,又当爹又当妈,这个已年近60岁的汉子,这双长满了厚厚老茧的手,白天扛着笨重的锄头去田里干农活,晚上拿着锅铲为女儿做晚饭,深夜还要捻着纤细的针线缝缝补补……
  • 对于自己的身世,虽然在学校和村子里根秀总会听到很多人议论,但她其实并不特别在乎。对她来说,有这么一个疼爱自己的父亲,有一个能遮风挡雨的住所,就已经足够。
  • 从来不善言辞的周起通,说起自己这十多年日子也挺感触,他说,“我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本事,现在只是希望女儿能吃饱饭,不被冻着,有书读。”
  • 十年的养育之恩,虽过得清贫,但父女之间的恩情超越了血脉、跨越了血缘。老实憨厚的周起通不善言语,有时还略显笨拙,但对根秀的感情却始终如一,这份亲情是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虽然简单却也浓郁。
  • 清晨,女儿背起书包又要上学去了。父亲目送着,女儿身影在大山中渐渐远去……
  •     受助人账号:周起通 中国农业银行 曹坊营业所(宁化) 13-8954004600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