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我有话说37人参与)

近日,福州市民在铜盘路附近发现巨型蜗牛,有拳头大小,经专家辨认为“非洲大蜗牛”。“非洲大蜗牛是我国首批公布的有害入侵物种,专家称其破坏力强,危害性大,会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不能用手接触更不能吃”,不少媒体微博刊发此信息,引起网友关注并讨论:非洲大蜗牛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38
分享
微博

7月2日第一条微博发出,截至7月3日10:00,统计共有15家有影响力的微博号关注此事,微博总转评量为68577

我见过!

@-謿汐-: 晕,我和同事去年就在深圳福田区科学馆街边的草丛里发现了这种蜗牛,当时觉得好奇怪长这么大,我们还摸了的,原来是这货啊

@贺盛琦: 我去年也养了一只,生命力超强,每天我都要到处找它,它什么都吃,墙上的石灰、地上的头发、厕所墙砖的污垢,这些都吃,有一次我找了它一周,最后在花盆里找到,还藏在土里,我把它拿出来都干了,我还以为它死了,我就把它放到水了去,没过一会儿就活了。

吃货们的YY

@阿海的小蝴蝶: 先炸一炸,再煎至两面金黄再大火蒸半小时再烤半小时再微火慢炖三个小时,出来洒上葱花芝麻,淋上辣椒油即可食用!

@郎莱坞: 灭四害,就要调动最广泛的人民战线,开展舌尖上的中国行动。

这货真的能吃水泥?

@Gromit_Gao: 就算是哥斯拉也不会吃水泥吧。

@扰了浮生: 水泥都能吃,送去拆迁办吧。

关于危害,是否言过其实?

@木木梁雨夏: 虽然打脸打的很开心吧…但是,如果蜗牛本身带有病原,它爬过的地方留下了病原,而人并不知道的情况下,是不是也会对人有危险呢…不如再详细科普一下,正常情况下(嫌恶心,绝不会吃它)它传播病原的可能性有多大吧…

@a尐尐: 微博君,你也太夸张了吧。

1

什么是非洲大蜗牛?

福州各地区陆续涌现非洲大蜗牛的身影……

这次在市区发现,或许是有人在附近养殖“非洲大蜗牛”,也有可能说明该物种正在福州自然环境中逐步形成种群。

3

只有福州被入侵么?

5

会感染病毒吗?

2

怎么会来到福州?

据微博网友热心爆料,厦门、漳州等地均出现一大波大型蜗牛。

4

非洲大蜗牛能不能吃?

被蜗牛爬过的蔬菜,只要经过高温煮熟煮透,人吃后是不会有问题的,因此市民不必为此恐慌。至于皮肤被非洲大蜗牛的硬壳割伤会不会感染寄生虫或病毒,这还有待研究。因为蜗牛有许多种类,携带有不同的病源和寄生虫,究竟有没有携带危害人类健康的病毒以及寄生虫,只有经过相关检验才知道。

入侵物种为何危害严重?

之所以称之为入侵物种,并非是说他们本身有害,而是因为他们很多非我国原有物种,缺乏天敌及其他制约因素,一旦定殖将大量扩张,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


近年来入侵物种呈蔓延之势,这除了人类交往活动日趋频繁,传播机率增多外,公众及相关部门生态保护意识欠缺、应对措施有限也是其壮大的“土壤”。

政府该如何作为?

中国于1992年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承诺防止和控制外来物种入侵。但这份责任,被多个部门分散承担,比如同样是入侵龟物种,水龟归水产畜牧兽医局管;陆地生的,如果是到农田里,归农业局管;要是跑到林地了,则由林业局接手,这如同九龙治水,难称尽善尽美。


目前我国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还主要停留在国家和省一级层面,在市以下的机构中,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调研摸底,基本上很少。目前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的工作,存在着运动式宣传,运动式执法。

非洲大蜗牛入侵福州的信息一经传播开来,就在微博舆论场上迅速发酵。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南方的人们对它实在不陌生。除了福州,福建的厦门、漳州等地有,广东、广西等其他省市同样常见。挺“家常”的小动物,原来危害性那么大,不由不惊叹!


舆情发酵的原因之二,乃是不少网友发现自己曾摸过它们,甚至吃过它们,似乎也没受到什么伤害,于是发问:非洲大蜗牛真的像报道所说的危害那么大吗?查阅大量资料,非洲大蜗牛对生态的危害显而易见,人体与其接触或食用也确实存在潜在的病毒风险。只是我们在传播的过程中,特别是在140字的限制里,往往容易只强调其极端的危害性,或者把这种危害抽离了产生的特定环境与条件,因此也就容易招致疑问,甚至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把该有的警惕变成了一场网络上调侃或半信半疑。  


科普,需要的不仅是能抓住网友的眼球,更需科学、准确、可靠的内容以及细致的工作。

  • 厦大教授艳照门事件女主角起诉纪玉华

        “不是要他给抚养费,要他负刑事责任!”今日,“厦大教授艳照门”事件女主角小琴(化名)表示,她已正式向法院递交诉状,将厦大教授纪玉华告上法庭,且不是民事纠纷,而是刑事自诉案件。[详细]

  • 非洲大蜗牛入侵福州

        福州街头出现非洲大蜗牛,破坏力很强甚至连水泥都吃,可传播结核病、脑膜炎 网友表示很常见,并对其危害性产生质疑,笑称其存在原因是不能吃。 [详细]

  • 福州市昨日首次开考催乳师专项职业证

        这几年,诞生了催乳师这个新兴职业,从业者的身价也越来越高。但此前,催乳行业没有相关的职业技能认证。昨天上午,福建省首批催乳按摩专项职业能力考试在福州举行。[详细]

  • 狠毒后妈剁下7岁继女手 抛入粪坑

        近日,龙岩武平女子吴某拿起菜刀,剁下继女小婷的右手,并将其抛入房后的粪坑。虽然邻居、亲戚帮忙寻到断手,也已接上,但情况并不乐观。网友强烈谴责后妈的行为,同时对小婷父亲的疏忽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 网友晚上买西瓜次日瓜冒泡

         昨天@猪妹妹MAY 发了一张西瓜冒泡的图片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转发。有专家表示,西瓜冒白泡,可能是里面有细菌繁殖,然后发酵,产生泡沫。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西瓜经过雨水浸泡之后变质,另一种可能是人为注射糖水等引起的。 [详细]

  •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我想回家

        @交警陈清洲于 发微博称有人在福建晋江某菜市场捡到一名男婴,此微博一经发布立刻引来大量网友转发,寻找男婴家人,晚上22:35,@央视新闻的再次转出,使新闻得到大范围传播。网友们纷纷谴责孩子的父母,反问这社会是怎么了,希望社会的保障系统更加完善以减少这类事件的再发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