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拟于新学期开爬树课

“厦门大学微博协会”近日发布微博称,厦大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该微博还称,目前,厦大已经开始在本部后山寻找合适的场地。

厦门大学开设这样的体育爬树课的初衷是借鉴美国部分大学开设爬树课的经验,教会学生一些特殊的逃生技能。“爬树”是体育教学形式的一种创新,对调动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学教育中正是需要这样的创新,需要公民能够在实际生活中用的着的技能。

“美国部分大学早已开设了这门课程。校长从国外考察回校后,觉得美国大学开设的爬树课很有意思,也希望我们体育部能开设爬树选修课供学生选修。”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的林建华教授介绍,由于国内尚未有开设类似课程的高校,因此从选址到课程设计都得靠体育部的教职工“自行摸索”。

包容的大学应有丰富的创新

事实上,“爬树课”的开设一方面表明了大学管理者对教学的形式创新的注重;另一方面,形式能够利于内容,这样创新形式的出现也是对内容创新的鼓励。实现了形式的丰富,更有利于思想的对碰,学术的交流。否则,形式都僵化不变,甚至连尝试都不鼓励,那么如何实现大学教育的改革?

就时下的中国大学来说,我们最缺乏的恐怕就是“爬树课”这样的淡定与坦然,开放与包容。在教育为社会功利所累,技术功能增加,人文精神迷失的时候,浙江大学校长会议上玩游戏、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庆生高调表演,一堂丰富的“爬树课”,或许是检验一所大学的试金石。

“爬树”能否成为中国教育的“爬坡?而对于教育者来说,无法在现在的体系下进行革命,那么进行一些形式的尝试,或许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诉求表达。而对于中国高等教育,这样的形式之变,也是难能可贵的进步。退一步讲,能够引起对教育本身的反思和审视,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详细]

晒晒各大高校偏门课程

厦门大学高尔夫球课:一直是选课热门

厦门大学曾于2005年,率先在体育选修课中开设了高尔夫球课,成为国内高校体育课史上体育课创新的第一校。厦门大学初设高尔夫球课时仅有3个教学班,而现在稳定在11个教学班的规模,每个教学班大约能容纳30名学生。另外,厦大拥有专业的高尔夫球教师,也曾聘请过外教对学生进行教学。自高尔夫球课开班后,就一直是学生选课时的热门

广州大学生死课:教写遗书、立遗嘱

广州大学去年新增一门选修课《生死学》,让学生写遗书、立遗嘱、撰墓志铭,直面死亡。选这门课,得有相当的胆量。老师称希望让学生理解生命意义,去除现代化背景下人生悖论和矛盾对人产生的消极影响。

中山大学魔法课:哈利波特与遗传学

中山大学医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公选课中开设了“哈利波特与遗传学”选修课程,被誉为“神级选修课”;但是“前半节课讲哈利波特,与学生进行电影交流,后半节课讲遗传学,两部分内容好像一点关联都没有。”当天晚上课上到一半走掉了20多位同学。

广东河源职院桌游课:玩转三国杀

广东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开设了校际公选课《三国杀攻略教程》,1个学分,16学时,每班35人;开“三国杀”课并不是教学生怎么打牌,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从游戏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同时,还涉及概率学、策略等问题,不是单纯的游戏。 [详细]

精英教育:大学曲线自救之道

精英的产生离不开激烈竞争和艰苦历练。但对于如何开展精英教育,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与误区。“爬山”、“打高尔夫”这样只有少数人能够选修的课程就是精英教育,这样的逻辑就太过肤浅了。如果只从表面风度与生活方式上去理解“精英”,精英教育也就成了对物质时尚与潮流的追捧。如果我国的精英教育只局限于展示精英优越的生活,这无疑是危险的。因为,这种精英教育传递给学生错误的信息,使学生被精英奢华的生活所迷惑,而忽略精英产生背后的激烈竞争和艰苦历练。

在我国,由于大众化教育的推进路线错误,精英教育变得面目全非。在发达国家,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是通过发展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私立教育实现的,可在我国,国家为尽快扩招,是通过原有的公办教育资源来实现的,这造成精英教育被迅速稀释,而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民办教育的空间被挤占,客观上说,我国的大众化教育是畸形的,虽然高等教育规模在持续膨胀,但整个社会的教育焦虑有增无减。

而大学教育如此工具化,要为当下中国的社会发育迟缓承担很大责任。社区何以难以自治?在很大程度上因为缺乏一个具有公共精神的社区自治精英群体;学术、商业何以腐败?在很大程度也因为其中缺乏相应的精英,来推进学术自治、商人自治。

今日一些大学因为腐败、浮夸而遭到民众嘲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缺乏一群真正的教育精英群体。大学以培养精英自我期许,它才能通过自己的毕业生对社会自治的拓展和保护,而限制权力,从而维护大学相对于权力和金钱的自由与尊严。积极培养精英,正是大学曲线自救之道。 [详细]

结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谢小跨 @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