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去年曾因造谣两度被警方拘留的网络红人“民生哥”吴某,近日又一次“不甘寂寞”。1月10日,微信公号“石狮民生事”发布一条题为“昨晚,石狮,震惊全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的信息。1月17日,警方以涉嫌信息涉嫌发布、传播虚假警情对其行政拘留10天。

去年警方对其两次拘留时,70%的网友表示“警方干得漂亮,早就该抓了”;而这次,舆情却起了变化……

64
  • 月收入常常破20万

  • 漳州人吴某手头有20多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因为不少公众号都以“民生”命名,所以被网友们称为“民生哥”。
        在吸引粉丝方面,吴某颇有手法,除了发布政府“黑幕”、食品安全和转载报纸等媒体有影响力的新闻外,吴某还经常组织活动,以抽奖等方式拉拢粉丝关注,其中有数个账号粉丝超过10万人。大量粉丝也意味着大量的商机,不少商家找他做广告,吴某的月收入也常常突破20万元。
       1.起因—— 1月17日:@泉州网警 发布警方通告:“石狮民生事”涉嫌发布、传播虚假警情被拘留10天。同一系统的@泉州公安 @石狮公安 也迅速在微博上对此情况进行通报。
       2.迅速扩散—— 1月18日,@头条新闻 突出被拘10日的原因:“网民用34只死老鼠称发生灭门案”,并以此为微博标题题转发出来,舆情引爆。
    同日上午,@广州日报 @人民日报 @新闻晨报 @澎湃新闻 @vista看天下 @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新京报 @南方日报 等全国重要媒体微博纷纷转发关注此事,引发全国性关注与讨论,@人民日报 下的转评量甚至突破2万条。
       本次网调:你怎么看? 1月18日,@头条新闻 发起关于这则新闻的投票。截至目前,已有11,507的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超过半数的网友反对因为此言论民生哥被拘。[参与投票]
       去年10月网调 去年10月,民生哥二度被拘留的新闻一出,大部分网友,尤其是石狮、泉州本地的网友纷纷支持警方行动,甚至有网友言:(用法律手段惩治民生哥)整整迟了一年。与上回舆情相比,此次舆论有了极大的变化。[查看往期]

标题党,no zuo no die

(约占两成)

@Cindy_53: 自己作的,一天到晚没事干发这种低俗谣言,该!

@成长路上的加油站: 赞同打击,对今后刻意制造轰动效应的钻营者进行打击,减少炒作营销。

@吴柳不杀生: 这种恶作剧玩不得。要搞笑就直接一个标题配一张图好了,他写了那么长一篇模仿新闻报道的谣言,里面多次用警方口吻讲故事,太认真了,开玩笑不需要这样。再联系到他之前两次因为造谣被外地警方拘留过,以盈利为目的专门写这种假新闻,将来同样被拘我都理解。

这年头还能不能好好开玩笑了?

(约占四成)

@深圳剑道墨剑馆第六天: 发图的是逗比,转发的是贱比,信以为真的是傻逼!

@铁仁V5: 一个玩笑居然被说成造谣,还好意思说什么人权,言论自由。这也证明一个事实, 他们要整你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 哪怕是一句玩笑话!

@虚弱的Mr噱头: 这怎么叫发布传播虚假警情?这只是普通的开个玩笑!人家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轻松一下,拿去忽悠你们朋友圈好友吧”,注明了这只是一个玩笑,娱乐一下大众而已。

@nl症候群: 这也要拘留,以后都不敢说话了。

这能构成犯罪吗?

(约占四成)

@孙国栋-大圣: “涉嫌虚假警情?”这算哪门子“警情”?

@怎么办先生: 法律的准则是什么,是以什么标准界定造谣,人原贴里贴了照片,一看就是恶搞,第二,社会危害怎么界定,谁说了算。你们这种自己人为你犯法了就可以抓的执法简直就是暴政。

@见我眼色行事: 石狮警方的智商惨遭灭门,举国震惊!

@闽南草根视角: ……从图片证据,可看出,这只是一个荒唐的玩笑,并不触犯法律。不应以之前有前科,据此类推来定案处罚!此法类似于有罪推定,哪是法律绝不允许的裁定行为!由此俺才会回复你一个幽默!

@唐冥冥: 认定造谣的法律依据是什么?造成民众恐慌了吗?造谣者事先有报警吗?妨碍警方工作了吗?

@重庆何仁勇: 居然有人支持滥用公权的人。标题党有害,滥用公权岂不是更加有害?

@龍寶di爸: 就算把这人说的再十恶不赦,至少用“34条人命”做依据拘留就是“有权任性”是标准的滥用职权!!

@我会离开这儿: 一帮警察在上网,突然看见这么个消息,一顿忙活发现是假的,大家互相看看都很尴尬,“要不咱们收拾他一顿”,“好,就这么办”。

心理学家,咨询师

@武志红: 荒诞剧无处不在。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特约观察员

@石扉客2014: 这两三年中有个很明显的现象,不少地方的警方都开不起任何玩笑了。对明显的恶作剧、段子,也一定要以最大恶意深文周纳,然后从严顶格处罚。一边是生硬僵化的严刑峻法,一边是警务微博各种卖萌耍宝。这样就能震慑网络舆情营造好警方形象?很不以为然。严格执法背后,本应是熟谙世态人情的睿智与良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何兵: 是否虚构,要看全文,不能断章取义。从文图来看,显然属于幽默,而非造谣,警方应立即放人。

律师

@律师袁裕来: 同意何兵的意见,处罚这种帖子太恐怖。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公安局

@平安栾川: 网络时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办事,过了就应该承担责任了。

新疆新源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新源法院: 微信里配了那么明显的一张图,还用文字说明了,是让大家“轻松一下”,是“忽悠”,是很明显的玩笑。那么这“发布、传播虚假警情”又是从何说起呢?就算标题太耸人听闻,但是如果有人真的相信,一定会点进去看吧。那么最后给他们造成恐慌的因素不应该是当地的鼠患吗?请问,这也在警情的范围内?

  • 2014年9月28日,吴某通过“三明身边事”,发布《三明公安国庆特别提醒!》,内容是两条网络段子,一条是“某地频发劫匪用生鸡蛋袭击挡风玻璃的抢劫伎俩”,一条是“提醒三明市民不要闻路边卖的铁观音,那是迷药”,三明警方称,涉嫌发布虚假警情、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三明市公安局对他处以行政拘留10日。
         2014年6月5日,吴某通过“石狮万事通”发布:“泉州地区KTV小姐中56位患有艾滋病,并且某大酒店KTV就有七八位……”引起不少群众恐慌。当时,泉州地区未发现吴某微博中所提疫情。2014年10月21日,石狮警方将吴某抓获,吴某交代这条微博是他道听途说而来。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9日。
  • 被拘的理由:“屡次造谣,屡教不改!”

  • 1、面对网友对@石狮民生事 处理结果的质疑,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科员@暴雨雷霆(1月18日 08:21 )发布长微博解读“民生哥”被拘的理由依据:“屡次造谣,屡教不改!”
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科员

  • 2.@泉州公安 @石狮公安 @石狮刑警 等迅速转发此微博以示回应
北京晨报:“民生哥”炒作最缺民生情怀

    对于非常擅长炒作的“民生哥”来讲,这样的结果或许早在他的预料之中,甚至本身就是他用以提高自身知名度的策划案的一部分。

阅读全文

新京报:慎把搞笑当传谣

    该微信号靠抄袭和造谣起家或是事实,但这并不表明,所谓“惨案”也是故意传播“虚假警情”。

阅读全文

华商报:警方“不懂幽默”

    这种处罚,实质上不仅仅是公安“不懂幽默”这般简单,更容易制造一种社会紧张气氛,这显然不应该是一个正常的治安处罚所应该带来的社会反响。

阅读全文

京华时报:拘留依据应明确

    此案行政拘留10日是否失当,关键还在于“虚报警情”“扰乱公共秩序”的客观要件以及“故意”传谣的主观要件是否成立。应对舆论质疑,还需要警方作出进一步的说明。

阅读全文

“民生哥”也是够拼的,为涨粉,为吸引眼球,标题党满天飞,警方的名义也要拿来用一用。去年十月两次因此被拘留,不到4个月的时间,同样的故事再次上演。

比较有意思的是,前一次警方公布处罚结果时,网友一片叫好;而这一次却引起非常大的反弹,对警方处理结果呈现一边倒的质疑趋势。警方或许颇感意外,舆情果真就是如此“任性”吗?

其实不然。去年,对“民生哥”处罚的事实依据是,其冒用警方名义提醒市民“不要闻路边卖的铁观音,那是迷药”等,用权威机构发布这种虚假信息确实易带来恐慌,因此警方的处理让人信服,饱受标题党之苦、谣言之害的网友对警方处理结果十分肯定。而这一次,“老鼠灭门案”中“民生哥”尽管依然用的是警方名义,但玩笑意味尽显,网友的智商大抵也能读懂里面的玩笑,警方再依葫芦画瓢的处理,就引人思量惹来非议了。

其实不是网友任性,做得好时他们不吝赞赏,处罚不合理时自有质疑。

所以,“民生哥”再度用警方名义发帖看似是旧问题,实际上是新问题。网友都那么认真去鉴别其中的差别。警方你说,你们该如何对待工作呢?

<
  • 1/6

    本期舆情报告由厦大嘉庚学院“舆情福建”研究团队和新浪福建联合出品

  • 2/6

    2014年12月网络舆情最热前十新闻几乎没有正面。其中,女向男跪地求婚生下女婴后男友失联(厦门),网友曝出房管局副局长不雅照(福州)、福建5岁女童疑因输血得艾滋(福州)这三则舆情热度位列前三。

  • 3/6

    12月4日的女向男跪地求婚生下女婴后男友失联一事,因剧情一波三折,涉及恋爱、婚姻伦理,颇得网友亲睐。此外,福州晋安区房管局副局长不雅照事件备受福建媒体圈关注。“微舆情”专题全面追踪了这则舆情。

  • 4/6

    12月的政务舆情中,房管局副局长不雅照热度高居榜首。其次为厦门罗宾森广场砍人事件,以及福建报告1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冬春季节,流感病毒活跃度增强,H7N9等相关医疗类新闻成为一大热点。

  • 4/6

    其中,“微舆情”专题关注了福州晋安区房管局副局长不雅照事件。此外,我们也对“福建省地震局官员被曝婚外情”这一事件做了分析。

  • 5/6

    省会福州和特区厦门始终是福建省的舆情高发地带,事涉这两地的事件易引起网友的关注与讨论。民生类新闻如福州火车站管理问题一直为网友诟病,此外,涉及高校负面新闻,常常引发高校学生“保卫战”,由此推高舆情。

  • 6/6

    12月舆情人物(排名不分先后)①情人节,小雯向男友跪地求婚,生下女婴男友失联;②福州一房管局副局长不雅照当事人林宗辉;③5岁女童毛毛心脏病初愈,却疑因输血感染了艾滋;④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大二女生拿字条在相识各处合影求前男友回心转意;⑤省地震局副书记曾飞被指长期婚外情;⑥原福州市副市长时小雨被开除党籍;⑦南平小伙高妙桂从福州跑步去厦门参加马拉松。

>


关闭
我要购买

立秋要降燥——漳州龙眼蜜开卖啦!

25元一罐,福建最好的龙眼产地,产最好的龙眼蜜

原价45元农家直供,纯天然,无勾兑

我要购买

正宗新疆大枣开卖啦!

32.8元新疆优质红枣基地产地直供~味甜、核小,皮细瓷实!

原价45元纯天然,无污染

我要购买

巨甜的福安象环巨峰葡萄开卖啦!

65元一箱,一手新鲜!甜过初恋!

原价80元象环当地合作果园直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