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夏季是害虫咬人的高发季节,在我们身边,有些害虫,尽管体型微小,但是咬起人来却毫不留情,有的传播各种疾病,有的则让人身染剧毒,甚至可以置人于死地!
福州多人被恙虫咬伤

每年6月~8月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省立医院和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近期都接诊了几个被恙虫咬伤的市民。
   病人的共性就是都有明确的和草丛的接触史。[详细]

  红火蚁再次入侵厦门毒性大(图)

未去壳的腰果中,竟然有红火蚁藏匿!近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在一批进境未去壳腰果中发现了,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从进境的腰果货物中检出红火蚁。[详细]

  福州三人被恙虫叮咬后病危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连续收治三例恙虫病感染的危重症病人。一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两人还在抢救中。[详细]

  泉州保安遭蚂蚁咬一口短暂失明

48岁的保安在除草时遭蚂蚁叮咬。两只蚂蚁,爬到他右手背后,传来一阵刺痛。10分钟后,先是双眼失明,然后双手僵硬,浑身冒冷汗……[详细]

在我们身边,有些害虫,尽管体型微小,但是咬起人来却毫不留情,有的传播各种疾病,有的则让人身染剧毒,甚至可以置人于死地!

恙虫

特征:幼虫主要寄生于鼠类、鸟类、哺乳动物及人类,体色朱红。寄生前其体型为257×170微米,寄生后为510×343微米。

分布:福建每年都有数百人感染恙虫病,厦门福州等地特别多。[详细]

危害:如果延误治疗,由于恙虫病发展迅速,很快出现发热并引发发心肌炎、胸膜炎、脑炎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防治:如要到草丛草地活动,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为恙螨幼虫叮咬;少到老鼠集中的地方和草丛中去;高烧不退有焦痂要及时就医。

蜱类和螨类

特征:蜱俗称壁虱,寄生在家畜、鼠类等体表。螨虫,寄生在人体皮肤的毛囊、皮脂腺中。

分布:蜱虫在福建山区地带还是比较多见的,但蜱虫有很多种类,尚未发现“咬死人蜱虫”。

危害:通过刺叮吸血,传播森林脑炎、出血热、斑点热、回归热或恙虫病等各类疾病。

防治:目前正是暑假,假期外出旅游亲近大自然的时候,还是要留心,不要让蜱虫咬到。对于进入室内的蜱、螨,适用药剂有0.5%毒死蜱、1%残杀威等。

蚊类

特征:蚊类属昆虫纲双翅目,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蚊子常爱叮出汗多又不洗澡的人。

危害:吸血的雌蚊是乙脑、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病原体的中间宿主。自然灾害发生时,易造成自然疫源性虫媒疾病的流行。

防治:安装纱门、纱窗,使用拟除虫菊酯浸泡的蚊帐及气雾罐、盘式蚊香盒灭蚊片等,外出工作和户外活动人员建议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虫剂。

红火蚁

特征:红火蚁属于昆虫纲膜翅目蚁科家蚁亚科火蚁属,常见工蚁大小约3-6mm,红褐色。

分布:福建省目前有毒蚂蚁主要是红火蚁,尚未发现其他新物种的有毒蚂蚁,厦门、晋江曾有红火蚁伤人病例。[详细]

危害:对于敏感体质的人来说,红火蚁叮咬能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对毒液的过敏症状表现为脸红、荨麻疹、呼吸衰竭、诱发心脏病等。

防治:被红火蚁叮咬后,可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局部涂类固醇药膏和口服抗组胺剂来缓解瘙痒肿胀的症状。严重时应立即去医院救治。

蝇类

特征:蝇类属昆虫纲双翅目环裂亚目。我国蝇类有记载的有1500多种,其中住区蝇类多属于蝇科(家蝇属、腐蝇属)、麻蝇科(麻蝇属)、丽蝇科(阿丽蝇属、绿蝇属、金蝇属)等。

危害:传播肠道传染病。某些种类的苍蝇还能刺吸人畜血液,或寄生于人体或畜体内,危害极大。

防治:空间喷洒是迅速降低室内外蝇密度最有效的方法。杀灭成蝇可用粘蝇板、粘蝇彩带粘捕。

蚤类

特征:蚤类俗称跳蚤,主要寄生于哺乳动物如老鼠、鸟类的体表。由于近年来宠物饲养风日盛,跳蚤对人类的危害有所加剧。

危害: 跳蚤可传播多种疾病,最严重的是鼠疫和鼠型斑疹伤寒。由于离体的跳蚤可寻找新的吸血宿主,这些疾病流行时,灭鼠的同时须灭蚤。

防治:灭鼠蚤,适用杀虫粉剂处理老鼠栖息场所。灭宠物或家畜体表蚤,用1%氯菊酯粉剂、1%残杀威粉剂等涂抹体表灭蚤。

松毛虫

特征:松毛虫属鳞翅目枯叶蛾科,是我国主要的森林害虫。

分布:古田县就有上万亩松林遭受其害,这是该县有史以来出现面积最大最为严重的松毛虫害。

危害:人体直接接触松毛虫活体、尸体、虫毛或接触虫毛污染过的柴草、衣服及水后,会引起淋巴结肿大、皮肤奇痒和疼痛等过敏症状。

防治:当松毛虫严重时,尽量少去松树林,如必须去,就要穿上较厚的长衣裤和鞋子,在接触松毛虫及其污染物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在发痒处用碘酊、氨水涂抹,若出现异常现象,立即就诊。

蚤类

特征:蚤类俗称跳蚤,主要寄生于哺乳动物如老鼠、鸟类的体表。由于近年来宠物饲养风日盛,跳蚤对人类的危害有所加剧。

危害: 跳蚤可传播多种疾病,最严重的是鼠疫和鼠型斑疹伤寒。由于离体的跳蚤可寻找新的吸血宿主,这些疾病流行时,灭鼠的同时须灭蚤。

防治:灭鼠蚤,适用杀虫粉剂处理老鼠栖息场所。灭宠物或家畜体表蚤,用1%氯菊酯粉剂、1%残杀威粉剂等涂抹体表灭蚤。

毒隐翅虫

特征:成虫体长6.5~7mm,红褐色,有光泽。头部黑色,刻点粗大。复眼褐色。触角11节,丝状,除基部3、4节外,其余各节黑褐色。

分布:同安五显多所学校都有发现过隐翅虫,多名学生都曾中招。[详细]

危害:被打死后毒液会流出来,严重的灼伤,致命。

防治:避免在草丛中坐卧休息;在暴露的皮肤和裤脚、袖口上喷驱避剂。

银环蛇

特征:头椭圆形,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白环较窄,尾细长,体长1米左右。

分布:网友福州西湖公园散步遇银环蛇。[详细]

危害:银环蛇主要在晚上出来活动,它的蛇毒是神经毒素,一旦不慎被其咬伤,数小时后如不及时治疗,被咬者常会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防治:用冰块敷伤口,抑制蛇毒酶的作用发挥;用绳扎紧伤口上方部位,防止毒液全身扩散。之后,就要尽快去医院,用干净的刀划破伤口,放出毒血,用水冲洗;用绳扎紧伤口上方部位,尽快注射抗毒血清。

 浴液加维生素B驱除蚊虫叮咬: 浴液中加维生素B1维生素B1所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可使蚊虫敬而远之,达到驱蚊防虫效果。将3~5片维生素B1放在水中溶解,用卫生棉球蘸其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可以在两天内起到驱除蚊虫叮咬的作用。

·防蛇咬有妙招

“被蛇咬伤不要跑,快把伤口处理好,一扎二洗三挤毒,四点火柴烧伤口,五喝蛇药,伤口周围敷嫩草(蛇咬处)。”

买药驱蜈蚣:买除虫菊酯在蜈蚣经常出现的地方洒上一些;买除虫药片密闭熏之;雄黄加酒撒进下水道;用艾草熏屋子。

镉大米会影响肾功能

茶叶治蜂蜇虫咬伤:若是被蜂蜇或虫咬后,可将废茶叶捣烂,敷在被蜂蜇虫咬过的红肿处,具有止痛、消肿、止痒的作用。

连吃18—27年会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