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恶魔食人鱼

点击阅读:可怕的食人鱼

不支持flash

实拍食人鱼咬断树枝 快似剪刀

不支持flash

令人胆战心惊的食人鱼

食人鱼是南美洲来的外来物种,属于鲳鱼的的一类,但是它有很锋利的牙齿,因此又叫“食人鲳”。

食人鲳是公众对一类分部于南美洲亚马逊河鱼类的统称,也译做水虎鱼(Piranha)。并非指某一种特定的鱼,而是一个类群,包括近30个种。属脂鲤科中的锯鲑脂鲤亚科,按食性和生活习性不同,可分为:植食性,肉食性两种。通常说的食人鲳,指该亚科中的肉食性红腹锯鲑脂鲤(nattereri)。该鱼体长30厘米不计尾鳍)。主要分部于安第斯山以东至巴西平原的诸河流中。除亚马逊河外,库亚巴河和奥利诺科河也是其主要产地。

福州市场不见食人鱼但见雀鳝

记者暗访福州鳌峰洲、左海等花鸟市场。在一家观赏鱼店内,水族箱里游动着成群类似食人鱼的热带鱼,最大的有巴掌般大小。记者询问这是否是食人鱼,店老板称这是粗纹虎鱼,长得很像食人鱼。

一名观赏鱼店店员说,像食人鱼这样凶猛的观赏鱼,“养腻了要么送人,要么找条河扔了,没有店会回收的,也不能吃”。不少网友称养了雀鳝、慈鲷、鲶鱼等大型凶猛观赏鱼后,因为鱼缸太小、鱼食量太大等原因,不想养了却不知该如何处理,“当初花了几百元买了它们,有人要就白送,天天喂肉负担不起了。”一网友就说,他也知道将凶猛观赏鱼野外放生有可能对生态造成影响,“但不忍心下手杀了它们,也不知道哪里能回收它们”。

福州市渔政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有对市场上出售食人鱼等外来凶猛鱼类的现象进行检查,至今没有发现有公开出售食人鱼的现象,“一旦发现将按照《渔业法》规定,没收苗种和违法所得,并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该负责人也希望市民如果将外来凶猛鱼类当观赏鱼养,“一定不能野外放生”。【相关:泉州江河尚未现食人鱼 部分商家偷卖食人鲳】

亚马逊河的鱼能在福州生存?

有鱼类专家表示,像食人鱼、雀鳝等大型凶猛观赏鱼,大多产于非洲三大湖及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大家所说的食人鱼,指的是肉食性红腹锯鲑脂鲤,主要分布于安第斯山以东至巴西平原的诸河流中”。

“福州的气候、温度等条件,可以满足它们生存的需要。”鱼类专家说,像食人鱼就对水质要求不高,水温在22℃到28℃都适合它们,而中国南方大部分水域都属于这个适宜环境,“一旦家养食人鱼进入自然水域,就有可能给自然水域生态平衡造成破坏。”专家表示,特别是福州淡水水域的鱼种主要是杂食性的,不像亚马逊河有大量肉食性的鱼,可以控制食人鱼数量,“而在福州它没有天敌,很容易形成种群,那个时候再想清除它们就很困难。”

专家表示,有人将雀鳝、食人鱼、清道夫等凶猛鱼类作为观赏鱼从国外引进,最终造成它们野外逃逸、繁殖,“生物入侵的警钟一次次敲响,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了”。[详细]

官方:食人鱼伤人但不吃人

经过广西水产研究所、广西水产畜牧学校和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组成的专家组出具的鉴定意见显示:柳州疑似食人鱼属于观赏类食人鲳鱼类的一种,即桑氏锯脂鲤,它的特征是体高而侧扁,头近圆锥形、口亚上位,下颌长于上颌,牙齿锐利,三角形,呈锯齿状排列,撕咬能力强,身体是银灰色的,腮及胸部呈橙红色,尾鳍呈叉形。[详细]

据专家介绍,近期频发的袭人事件中的食人鱼属于观赏鱼食人鲳的一种,这种鱼原产地是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为小型凶猛肉食性鱼类,会伤人但是不会吃人,主要以小鱼、虾、蟹和昆虫为食,具有一定的攻击性,有潜在威 胁,对血腥味较为敏感。生活适宜温度是22-26℃,耐寒能力差,致死温度为15℃左右,在河中繁殖形成种群的可能性很小。

禁售食人鱼法律国内尚属空白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的120多个外来入侵物种中,大约有50%是有意引进后扩散成灾的。中国目前还没有关于禁止出售食人鱼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观赏鱼类买卖也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由于法律存有盲点,造成作为观赏鱼的食人鱼目前已游进国内江河。

食人鱼并不是第一个入侵中国并影响生态安全的物种。如同样原产于亚马逊河的另一鱼种“清道夫”,已在中国一些流域繁衍开来;原产于亚马逊河流域的福寿螺,经引进后也迅速在中国一些流域泛滥成灾;20世纪初被作为花卉引入中国的水葫芦,如今也正在疯狂肆虐我国南方江河湖泊,国家为此每年至少投入上亿元巨资进行打捞和销毁。[详细]

入侵福建的外来物种


载入中...

结语:食人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乱养乱弃食人鱼的人。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谢小跨 @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