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6月1日晚9时许,省卫生厅紧急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31日,我省累计发现因肠道病毒属埃可病毒30型(ECHO 30)感染引起的儿童病毒性脑炎共192例。据称,病情已得到控制,未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事件回顾

[时间]:今年5月初至今

[地点]:福建安溪、德化、福安等地

[事件]: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建多地发生了肠道病毒属埃可病毒30型(ECHO 30)感染引起的儿童病毒性脑炎,病例呈散在分布。

[进展]:截至5月31日,累计发现因肠道病毒属埃可病毒30型(ECHO 30)感染引起的儿童病毒性脑炎共192例,目前病情已得到控制,未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病毒性脑炎是怎么一回事

病毒性脑炎(viral encephalitis)是指多种病毒引起的颅内急性炎症。由于病原体致病性能和宿主反应过程的差异,形成不同类型疾病。若炎症过程主要在脑膜,临床重点表现为病毒性脑膜炎。主要累及大脑实质时,则以病毒性脑炎为临床特征。大多患者具有病程自限性。

引起的原因

本病大多数为肠道病毒感染,人类是肠道病毒的天然宿主。肠道病毒一旦进入人体可以进入细胞胞质并破坏及杀死细胞。肠道病毒一般分为3种,即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及埃可病毒,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正是埃可病毒。

早期的症状

由埃可病毒所致的病毒性脑炎,起病急性或亚急性,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喉痛、全身无力,较快出现颈部强直及典型的脑膜刺激征如Kernig征阳性。重者可出现昏睡等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

该如何预防

平时多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一旦患者及时有效地治疗,防止其恶化。按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疫苗;灭蚊、防蚊、预防接种乙型脑炎疫苗。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治好防复发

治疗好病毒性脑炎后,只要治疗切底一般来说是不会复发的。但病毒性脑炎人体对它是没有永久免疫力的,所以该疾病还是会复发。病毒性脑炎后期治疗非常关键,需要很长一阶段的营养神经,兴奋活调节神经才能获得最佳康复。

病毒性脑炎患儿的护理注意细节

专家提醒,夏季气温较高、降水较多,是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埃可病毒为常见的肠道病毒,多发于夏、秋季节,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每年均有儿童因感染埃可病毒导致病毒性脑炎的发生,绝大多数感染者病情平稳,预后良好。

及时就医

当孩子出现病毒性脑炎疑似病症时,家长不应擅自给他们服药,应立即就医,按照医嘱给孩子用药。同时,要避免孩子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

注意保暖和补水

发病患儿多伴有发热,家长必须注意给孩子保暖;遵医嘱服用退烧药时,应充分给孩子补充水分;孩子退热后,如果出汗较多,需立即为其更换潮湿衣服。

注意饮食和睡姿

家长要适时给患儿清洁口腔和皮肤,饮食尽量清淡易消化。睡觉时可让昏迷患儿保持平卧位,一侧背部稍稍垫高,头偏向一边,可让分泌物顺利排出。

恢复期注意事项

患儿处于病愈恢复期,应适当加强锻炼,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在锻炼过程中,应鼓励和协助孩子进行肢体主动功能锻炼。需要提醒的是,锻炼要循序渐进,注意安全。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