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业红牌绿牌大起底

“2012年就业红牌警告”本科专业
“2012年就业红牌警告”本科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高职高专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2年就业绿牌”本科专业
“2012年就业绿牌”本科专业

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高职高专专业有: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小浪调查

所谓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都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绿牌专业则相反,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就业满意度较高,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你是红牌还是绿牌? 点击参与投票>>>>>

吐槽你眼中的坑爹专业

网友眼中的十大坑爹专业

《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发布

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6月11日上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发布了“2012年就业红黄绿牌专业”。虽然4年后就业市场情况会发生变化,但根据这两三年来的情况发出的专业红绿牌,对当下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选择高招志愿也许不无参考价值。

这是自2007年以来,麦可思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年度报告。据解释,所谓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都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绿牌专业则相反,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就业满意度较高,为需求增长型专业。[详细]

报告称在政府任职满意度最高

就业蓝皮书显示,在就业的2011届大学毕业生中,有47%对自己的就业现状表示满意(本科为50%,高职高专为44%)。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为60%;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满意度最低,为43%。

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为57%;在“非政府或非营利组织(NGO等)”的就业满意度最低,为36%。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是警察、建筑师和税收工作者,均为78%;最低的职业是旅馆服务台职员,为27%。

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是石油技工类,为79%;最低的职业是机床操作技工,为24%。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中国人民银行、保监委和证监委”、“烟草制造业”,均为74%;最低的行业为“医疗健康用品零售业”,为32%。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中国人民银行、保监委和证监委”,为80%;最低的行业是“办公及居住区的物业服务业”,为35%。[详细]

70万毕业生学非所用 57万大学生失业

金融危机或增失业人口2000万

每位学子都希望自己能“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可惜,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事。

高考刚结束,《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就给满怀憧憬的考生上了现实的一课——2011届的608.2万大学毕业生中,有70万人“学非所用”,有近57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动画、法学、英语专业最不好找工作。好消息是,毕业后的月收入比前年增长了287元。

蓝皮书指出,2011届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有14%处于低就业状态,其中10.4%毕业生为自愿低就业,3.6%毕业生为非自愿低就业。这意味着,2011届大学毕业生中,有约70万毕业生处于低就业状态,其中自愿低就业毕业生约52万,非自愿低就业毕业生约18万。[详细]

什么专业是值得追捧的“热门”

选择院校或专业一定要冷静考虑哦

1、国家重点学科

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6个一级学科,677个二级学科,2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先后建立了114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51个“国家文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3、特色专业建设点

特色专业是指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在教育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获得社会认同并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特色专业以强化优势为根本,以突出特色为核心,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

4、基础学科培养计划

2010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被列为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作为国家战略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为有抱负的优秀学子搭建了成才的舞台。

5、卓越工程师计划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卓越人才教育培养系列计划的实施,为青年学子的报考提供了专门通道,为培养造就各个领域的优秀后备人才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详细]

结语:在这个“拼爹”“拼钱”“拼关系”的社会,大学生们需要认清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放低姿态,用良好的心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僵硬的脖子 @谢小跨

工作邮箱:wenshujuan@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