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务员考核详解

以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础,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业务工作实绩,突出评价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率、产生的效益以及工作作风等。

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政治品德要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强,模范遵守政治纪律。职业道德要求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承担工作任务;严格依法行政;认真遵守组织原则;有明确的岗位意识、履职意识,工作到位,及时补位。社会公德要求讲操守、重品行,能树立并主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公众形象。孝敬长辈、家庭和睦、诚实守信、情趣健康则被纳入个人品德评价标准。

能包括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

勤包括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出勤情况。

绩所占比重最大,包括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履职成效、工作效率。

廉的考核要素是廉洁自律,要求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清正廉洁。

孝敬长辈到底该如何评判?

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把它纳入公务员的考核制度,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越来越亲和的考核标准,而非以往冷冰冰的制度,同时也是一次良好的尝试与开端。但考察一个人是否孝顺长辈,一般以其亲属及周边邻居的评价作为判断依据,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缺乏客观依据和量化数据,因此往往比较笼统。

事实上,对个人品德评价本身就不需要量化指标。将孝顺长辈、家庭和睦、诚实守信、情趣健康纳入个人品德评价标准更是体现了中国传统先“修身、齐家”后“治国、平天下”的优秀理念。

其他省市公务员如何考核

山西:将食品安全纳入公务员目标责任考核指标

山西在全省各市2011年度52项指标基础上,合并、调换、减去指标12项,新设置指标9项,共有指标49项。调整后的考核指标中,新增了对食品安全的考核,与“安全生产”合并作为一级考核指标。同时,首次对11市进行差异化的分类考核。[详细]

北京:公务员考核指标量化

公务员晋升、奖励不再“论资排辈、轮流坐庄”,而要以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调整职务、级别、工资及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对于年度考核被定为连续两年不称职的,将予以辞退。[详细]

成都:启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在线学习

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务员职业道德、世界观以及国外公务员职业道德四个方面开设课程,把公务员参加职业道德培训的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一旦不合格,年度考核将不能评优。[详细]

黑龙江:给公务员建设诚信档案

以公务员诚信档案为主体,建立公务员基本信息发布、管理系统。一人一档,内容包括公务员个人基本信息、岗位职责和履职方面信息、公务员社会公德方面的信息。以上信息在公务员诚信信息网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详细]

拯救官德缺失是当务之急

所谓的官德,就是居官从政者的职业道德,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公务员的职业道德。考核干部的道德品行,主要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无数事实证明,公务员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道德上,无论玩忽职守还是以权谋私,都与职业道德的缺失相关。

事实上,对官员“德”的要求早已有之。2008年,总书记首次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此后,又再次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2011年公布的“十二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中,新增的“重点任务”即是“围绕增强政府公信力,大力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地方官员因道德考核未过关被暂缓提拔。如浙江省44名干部因德考核不过关被取消提名资格,79名干部因道德评价不高被诫勉谈话、调离原岗位或免职;重庆荣昌县乡镇换届中有4名干部因为道德考核未过关而在酝酿环节被否决。 [详细]

他山之石:为官德立法

西方国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逐步出现了执掌公权力的人的道德问题,因此美国率先发起了针对公务员道德的立法,法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随后跟进。事实上美国设立《政府道德法》也就30多年,主要是通过国会立法、总统命令的形式出现。[详细]

瑞士的公务员不得兼营副业与工商业,其家属也不得开办饭馆、咖啡厅等行业,否则公务员必须辞职;如果公务员在营利性公司中兼职时,必须取得联邦委员会的特别批准。

对于美国高官而言,不提交财产申报,就不能担任政府公职。如果不及时申报或提供虚假信息,还将面临政府部门的纪律处罚,并可能招致司法起诉。

官员考核任重道远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绩效考核的目的就是解决管理危机和信任危机,通过考核促进其转变职能,提高执政能力,建设一个公平与公正、富有效率和活力的服务型政府。但是由于考核主体相对单一,公民参与度不高;加上考核体制、机制还不成熟,考核结果的透明度也还不高,使得公民对绩效考核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心中无数。这是摆在我们眼前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如果没有独立、权威的主体来执行考核,考核的结果就可能与公众的感受有偏差;如果没有一个开放、透明的考核体系,就难以发挥考核的应有影响;如果没有对考核结果的追踪检查,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如果没有特殊的激励机制,绩效考核的效果就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详细]

重视公务员考核机制,对德、能、绩、勤、廉进行全方位考核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真正能让考核成为一种长效机制而不是沦为纸上谈兵,则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我们期待这样的进步!

结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谢小跨 @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