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获批自贸区有啥好处?

福建获批自贸区有啥好处?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福建、广东、天津三地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自贸区,立即成为了福建的“最热词”,引发各界热议。自贸区对百姓有哪些好处?


【相关报道】福建自贸区主打台湾牌 对接六港一空

        上海自贸区经验已在福建落地

  • 名词解释:自贸区
  •     自贸区分为两种,一种是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FT-Agreement),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业市场准入条件,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从而形成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大区”。

        另一种是国内的自贸区,即自由贸易园区(FTZ),指一国的部分领土,在这部分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关税而言,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上海自贸区,便是自由贸易园区。

福建探索建立自贸区的申报历程

厦门自贸区方案已申报

2013年12月12日,厦门自贸园区方案上报至国务院。

undefined
福州平潭拟联合申报自贸区

在2014年1月初举行的福州市两会上,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福州主动争取平潭综合实验区政策辐射,探索共同申报自由贸易区。

undefined
福厦平“捆绑”申报

在2014年2月20日举行的2014年厦门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会议上,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对外透露:“近日在福建省工作会议上提出,厦门要跟福州、平潭共同申报海西自贸区。”这也意味着,在申报自贸区方面,厦门、平潭或将不再像之前那样“单兵作战”,而是联合福州“捆绑”申报自贸区。

undefined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

从2013年12月12日起,厦门、福州等地纷纷上报自贸区方案,但由于原则上一个省最多只能获批一个自贸区,由省一级政府统一申报,2014年5月,福建省商务厅再次上报的新的方案。新方案中,不仅包括了厦门、平潭全岛和福州的江阴港区,还加入了泉州的一部分。据称名称被拟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

自贸区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未来可以直接“海淘”,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支撑系统。

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而且还可以“海淘”,且价格有望更便宜。

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百姓将体会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未来中资银行可开办离岸业务,但是否个人可开海外户头没提及。银行将通过不同类别账户区隔管理,做到“客户什么身份,开什么账户”。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以上海为例,自贸区设立以后,周边的房价上涨迅速,最高飙升超过万元。

按自贸区在专业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允许在试验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   
  • 在范围上,福建或将成为面积跨度最大的自贸区。
        而且,我省一直坚持“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的不少运作经验已在闽提前落地。【详细
undefined
福建国税推行自贸区税收创新服务措施

日前,福建省国税局着手部署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税收服务措施,要求推广目前已有自贸区的“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全省国税机关“办税一网通”能力,展示国税服务新形象。【详细

15项自贸区制度落地福州

货物可先出区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时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今年8月起,上海自贸区的15项制度正在福州“落地”,涉及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详细

厦门海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创新制度

“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等6项制度已完成对外公告、操作规程的制定和系统调整等准备工作,9月3日起已正式实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