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田荔琴,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于2012年年底时就已退休,此前曾任福建证监局机构处处长等职.

     2013年1月,田荔琴被举报本人及其家人名下有16处房产,市场价值超过5000万,“其中田荔琴本人名下3套,与丈夫共有3套,丈夫名下3套,儿子名下7套”……

都是房子惹的祸

  • 郑州“房妹”全家 最多拥31套房

    1月13日,“房妹”之父、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被检察机关决定批捕;目前调查显示,翟振锋一家最多时曾拥有31套房产,均非经适房,而且存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二胎的违纪行为。【详细

    “房爷”周伟思 80套(未证实)

    在天涯网等多个网络上,一个社区干部被曝拥有私人物业超过80栋、豪车超过20部、资产超过20亿元,通过网络发酵,引发不少当地居民热议,就连辖区的街道、区政府舆情部门也迅速监控收到该条信息。【详细

  • 广州房婶李芸卿 24套房

    网友贴出了一份家庭房产一览表,显示李芸卿名下拥有24套房。不过,已注销6套,实际为18套房。李芸卿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房婶”。【详细

    广州城管队长蔡彬 22套房

    蔡彬在任番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和番禺区城管分局政委期间,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涉嫌经济犯罪。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蔡彬拥有21处房产,经查实实际是22处。【详细

  • 山西原煤炭局长郝鹏俊 35处房产

    山西蒲县原煤炭局长郝鹏俊在北京、海南等地有房产35处,家财达数亿元。【详细

    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 30多套

    2011年,原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被双规,但涉案缘由并不明晰,除齐鲁银行骗贷案之外,亦有指向其在黄金集团总经理任上违法乱纪问题,据传其名下房产达30多套。【详细

  • 福州原副市长杨爱金 17套房

    杨爱金于2012年4月因涉嫌违纪被“双规”。坊间传言称,在杨爱金的办公室和家里总共搜查出3000万元,还有17套房产证。【详细

    广东街道书记郑年胜 7处房产

    在检察机关提供的扣押清单中,包括了郑年胜的7处房产,在佛山的共有6处,此外被扣押的还有一辆川牌的奥迪车。因为郑年胜在成都包养了情人唐某书。【详细

“房奴”背后的疑问:官员为何热衷买房?

  • “房叔”“房爷”绝非个别现象5月6日

多套房在官员中不是个别现象,甚至只能算“小意思”。这些被曝出的动辄坐拥几十套房子的贪官,恐怕还是冰山一角。…


原因一:官员能够买到便宜的房子
原因一:官员能够买到便宜的房子

提起官员买房,不能不提曾经的住房双轨制:一方面,政府改革住房制度推行住房商品化,另一方面,却低价出售公房变相进行福利分房……

原因二:“权力变现能力”强,而房子既“保值”,又“避险”
原因二:“权力变现能力”强,而房子既“保值”,又“避险”

对于腐败官员来说,其高收入来自于他的权力所转化为的现金。现金长期持有则会贬值,而且不太安全。所以,腐败官员往往把贪污受贿所得拿来投资房子——既保值,又相对能够避免被查的危险。

原因三:买多套房不征重税,空置也无所谓
原因三:买多套房不征重税,空置也无所谓

政策对拥有多套房还不需要征税,即便开征也还不是征重税。另外,我国也因“各种原因”还不存在房屋“空置税”,买几十套房闲置不拿来出租也无所谓。

房叔、房婶事件 引发网络反腐风

官员这样做

多地官员急售房 有人一次卖8套

11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对此,有分析认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致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

多城市现供需两旺 房叔抛售效果惹争议

近期“房叔”、“房婶”成为新闻热词,不少“房叔”因被爆拥有多套房产而落马。不少媒体报道,在“网络反腐”风潮下,“房叔”纷纷抛售房产而引发二手房产市场爆棚。

群众这样想

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刻不容缓

据《检察日报》报道,对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的国家立法工作,中纪委着手起草建议稿,加快了起草进程。

将房产信息做为官员财产公开突破口

有学者提出,以公职人员的房产信息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突破口,在现阶段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解决财产瞒报须限制官员隐私权

90%网民对官员财产公示持不信任态度,理由是“灰色收入和转移性财产谁会公示”。专家表示,官员财产公示至少应涵盖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历朝历代是这样的

1、西汉房屋限购 少报会被没收家产坐牢

西汉建国后不久,朝廷颁布了如下规定:“欲益买宅,不比其宅,勿许。”意思是,想买房,有一个条件:你要买的房子必须紧挨着你现有的房子。

2、元朝禁止蒙古官员在原南宋统治区买房

从元朝开始,还出现了一种有趣的购房政策:不许当官的买房。

3、明清禁官员在任职地购房 违者革职

清朝也规定:“凡有司官吏,不得于现任处所置买田宅,违者笞五十,解任,田宅入官。”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