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9月25日凌晨,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搭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到机场迎接。[新浪福建微博直播]

事件细节

  • ·时间:2010年9月7日10时15分许9月8日
  • ·地点:钓鱼岛附近海域9月8日
  • ·细节:我闽籍渔船遭日本巡逻船两次冲撞,并遭日方非法拦截和登船检查,随后,我方船长被日方逮捕。9月8日

背景资料:钓鱼岛

钓鱼岛(日本称其为“尖阁列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详细]

微博直播:关注阿雄船长回家

事件回顾

第一次碰撞

    事发时间是7日上午10点15分(北京时间上午9点15分)左右,在钓鱼岛海域久场岛西北偏北约12公里海域,一艘中国拖网渔船船头撞上了日本海保巡逻船“与那国”(Yonakuni)号船尾附近。巡逻船部分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

第二次碰撞

    据海上保安厅透露,海上保安厅接报后派出了另两艘巡逻船“水城”和“波照间”。他们在现场反复发出停船命令并进行追踪,但中国渔船没有听从。10点55分左右渔船和“水城”的右舷发生碰撞。没有人员受伤消息,也没有燃料泄漏。

日本海上保安官登上我国渔船

    下午1点前,6名日本海上保安官在日本领海之外的海域上登上中国渔船,使其停止航行。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派出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中国渔船,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对渔船进行了检查。

日本决定逮捕我国渔船船长

    据共同社报道,关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拖网渔船发生碰撞一事,海上保安厅7日夜间决定,计划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

钓鱼岛撞船事件示意图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钓鱼列岛主权争议的关键之一,是这些岛屿是不是“无主地”,如果有主,是属于中国,还是属于琉球?日本政府声称钓鱼列岛是无主地,也有日本学者认为钓鱼列岛属于琉球,而琉球后来并入日本,故钓鱼列岛属于日本。村田不同意上述说法,他指出:“明代以来各种各样的中国地图和文献都把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标注在中国的版图内。特别是明代为防备倭寇和海盗侵入,政府实施海禁,……对沿海的海防相当注意。确保沿海的安全是国家的重要任务,在应当保卫的沿海岛屿中,也包括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中国方面的证据,村田列了几种,如明代胡宗宪、郑若曾编纂的《筹海图编》中收录的两幅图,还有施永图编纂的《武备秘书》卷二中收录的《福建海防图》。

钓鱼岛主权争议来历

钓鱼岛列岛由钓鱼岛、黄尾岛、赤尾岛、南小岛、北小岛、大南小岛、大北小岛和飞濑岛等岛屿组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在19世纪末爆发中日甲午战争前,日本没有对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提出过异议。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后,把台湾归还给了中国,却把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等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

钓鱼岛主权大事记

1874年,日本出兵中国台湾,因遭到台湾民众激烈抵抗,以索取50万两白银为条件退兵。1875年,日本明治政府断绝了琉球王与清朝的朝贡、册封关系,将琉球王迁到东京居住。1879年干脆废了琉球藩,改为冲绳县。清政府虽不接受,却无力扭转局面。到了1885年,日本开始有了控制钓鱼列岛的想法。

钓鱼岛战略价值

海底石油储量巨大
海底石油储量巨大

钓鱼岛周围海域不仅海底石油储量巨大,可达30-70亿吨,而且其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年可捕量达15万吨,有人曾经断定,钓鱼岛附近水域的石油资源使之“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

具备重要的军事价值
具备重要的军事价值

从军事地理学的角度来看,钓鱼列岛在中国大陆国土的海洋方向,形成一道大陆外缘天然的屏障。日本是一个地形狭窄的岛国,防御纵深十分短浅。军事力量外扩,才可对其海上安全更加有利。

事关中国东南沿海安全
事关中国东南沿海安全

对中国而言,钓鱼列岛处在台湾岛东北最远端,直接与琉球诸岛相对,在地理位置上,它正处于中国大陆与日本冲绳之中,东西各距200海里。对中国东南沿海方向的安全也有重要影响。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