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公务员了吗?”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最流行的话语之一。又到一年国考季,持续多年的公务员热仍在升温。有公费医疗,有优厚养老金,不会有裁员、辞退的危险。在许多人眼中,成为公务员就等于进入保险箱。十年寒窗谁人晓,一朝金榜天下知。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全国有130余个单位的11729个职位,共招录19538人,比2013年减招1000余人,其中,福建省直属岗位有382个。这次考试最大的变化是,申论考试的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延长至3小时。
什么原因导致“公考热”

收入可观 社会保障水平高

公务员的收入一般包括工资和奖金,政府机构人员的社保水平相对较高,保障更完善。

有比较好的社会地位

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公务员越来越受人尊重。可以说是体面,令人羡慕尊敬的职业。

undefined
可以解决户口

北上广户口是非常重要的。经济适用房、孩子上学、医疗保险等都与户口挂钩

就业压力大

就业压力大,是公务员热持续升温的社会条件。再其次,创业环境不佳是公务员热的经济条件。

工作稳定,压力小

外企,私企以及自主创业等等,都面临着工作不稳定的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失业。

可以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

公务员要与其他部门,其他行业的人打交道。所以,公务员可以建立比较广的一个关系网。

“公考热”是面多棱境 折射多种问题

  生活压力的骤增
  对于年轻一代人来说,他们背负着沉重的的生活压力,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都足够让这些没有一点“底子”的80、90后焦头烂额,但如果考上公务员,这些基本问题似乎就都解决了。
  就业危机的扩张
  社会就业压力逐年增大,扩招后的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央国家机关每年都拿出1万个左右职位用于招考公务员,这对正处于寻找就业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社会保障的缺失
  公务员各种各样的“明补暗补”且不说,单是培训、医疗、退休养老等方面的保障,就是其他职业群体无法望其项背的。公务员“难进难出”的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社会保障畸轻畸重,发展不均衡。
  官本位思想回潮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冷热不均现象一直存在,有不少人把“学而优则仕”当成通往成功、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认为只要挤过了“独木桥”,就有宽广的人生坦途了。这其实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聘任制”是否会给社会和公务员队伍带来改变?

  设想一:打破公务员进入与退出机制

传统观念中,进入公务员体系就意味着稳定的身份,以及较为优厚的福利供给。这曾经引发过“死在体制内”的感叹。而聘任制度得设计初衷,就在于打破僵化的公务员进入与退出机制,从而改变人才无法吐故纳新、政府部门工作作风改进难等问题,将刚性的身份保障转化为弹性的绩效评估,让公务员真正成为有效的人力资源,实现其价值。

  设想二:统筹职位取得与职业发展

推进聘任制改革,需要在合理界定制度目标的基础上,与其他改革协同配合,防止顾此失彼。从长远来看,聘任制改革要统筹职位取得与职业发展的问题。改革不能仅仅止步于职位取得的完善,而应该形成合理的公务员职业发展机制,未来应建立与选任和委任不同的职业晋升序列和职业发展模式。

  设想三:促进社会福利公平分配

“聘任制”通过适当引入职业市场的激励机制,合理划分政府、公务员与市场对于福利的承担与边界。同时公务员是由公共财政统一负担的群体,实践中出现的高薪聘任公务员做法固然有利于吸引人才,但也应该合理筹划,确定理性的薪资福利标准,以防增加财政负担,形成新的不公平。

结语

  当血气方刚的青年,不再动辄把“安全感”放在嘴边、想着在“铁饭碗”里寻求安稳,我们的社会才会活力奔涌;当我们中的优秀人才,除了一部分人做公务员,更多的人选择在市场竞争中创造财富,这或许是人们对职业和事业理想的一种正常的认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