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部分公交车安全员百态

 -不让座-      《网曝5旬公交安全员不给老人让座》

在福州117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站在公交安全员对面,但公交安全员却没有让座的意思,有乘客拍下了这一幕发到了网络上,并质疑公交安全员。[详情]

 -睡觉-      《安全员车上睡觉 网友:用来摆设的吗》

网友“XHP712”发微博反映,K3路公交车上,不少乘客站着乘车,一名公交安全员却坐在座位上睡觉。“这样的公交安全员是用来摆设的吗?”这名网友问。也有市民在12345网站上反映,上下班高峰期,在20路、K3路公交车上都曾发现公交安全员坐在后面两三排座位上看电视、睡觉。[详情]

 -玩手机-   《安全员被指出工不出力 车上玩手机》

一辆开往尤溪洲桥头的19路公交车,当时车内人较多,安全员坐在靠近前车门的第一个座位上。记者上车后,看到安全员拿着手机在发短信,并没有留意上车乘客的情况。过了3分钟,安全员收起手机,目光注视着车辆行驶的前方,也没有注意观察车内情况。车辆停靠站点后,安全员只是粗略地扫视下上车的乘客。[详情]

 -看电视-   《公交安全员被指聚精会神看电视》

在龙华天桥公交站登上了一辆从中央公园开往尤溪洲桥头的19路公交车。当时车上已经坐满了人,过道上还站着10多名乘客。记者第一时间没有发现安全员的身影,往后车门方向移动时,才发现安全员坐在靠后门的座位上,聚精会神地盯着车载电视,全然没有留意上车乘客的情况。[详情]

 -很少巡视车厢-   《安全员一直坐着 未对后车厢多加留意》

在斗池公交站登上了一辆从金山金桔站开往火车站的K3路公交车。记者一上车就发现,这辆车的安全员坐在前车门的第一个座位上,快速扫视了上车的乘客,如果乘客带有大行李,他就稍加留意。记者注意到,在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安全员一直坐在座位上,并没有对后车厢的情况多加留意。[详情]

公交公司反馈:将加强管理

福州康驰新巴士:将与保安公司对接 加强管理

康驰新巴士公司分管公交安全的李先生表示,公司一直很重视公交安全,对于报纸所报道的相关车次将落实查处。对于个别不称职的安全员,康驰公司将与保安公司对接,加强管理。

闽运公交公司:更换不合格的安全员

闽运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先生说,他们将与保安公司联系,更换不合格的安全员。凡是被媒体批评报道过的安全员,将在培训时进行通报。同时,公司也会要求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督促安全员认真出勤。

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坚决将不合格安全员退回保安公司

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女士称,此前也接到一些市民反映安全员不称职的情况,市民可留下相关照片、车牌号等证据,一经查实,坚决将不合格安全员退回保安公司。

每车配置安全员可行吗?

厦门:每车配备至少要1000人 还需岗前培训

公交集团表示,根据目前厦门的线路总数来看,每趟车都配安全员的话,需要至少1000人以上的人力队伍。且这些人员在上岗前还要进行系统培训,比如体能、技能方面的训练,以具备“该出手时就出手”能力。所以综合以上分析,每辆公交车都配备安全员,对企业来说压力较大,建议多方协助开展这项工作。[详情]

福州目前共622名安全员 涉及8条线路

7月1日,福州共622名公交安全员上岗,涉及福州市区二环路以内的8条公交线路(213辆公交车)和13个公交首末站以及20个公交停车场(含临时占道停放路段),尚未实现每车配备安全员。[详情]

北京:28条公交线路设1996名安全员 排查涉恐事件

北京自2013年底至今,公交集团已在核心区域的28条线路的公交车上设置了1996名专职安全员。这些线路涵盖东西长安街、两广大街、二环路以内主干道等区域。上半年以来,安全员在车上发现各类违禁物品及协助处置散发传单等情况172件。自去年底实行安全员制度以来,还没发生过一起涉恐涉暴事件。[详情]

视频推荐

安全员要做什么?

  • 检查和盯防可疑人员物品
  • 重点检查和盯防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入站上车。
  • 处理突发事件
  • 遇到突发事件及时疏散乘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 维护乘车秩序
  • 兼顾防盗防窃、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

网友观点

太不现实 浪费人力物力

@张兰-加油: 一点都不现实,现在中国有这么多人,上班族也多了起来,公交车一旦遇到高峰期,都是人挤人,谁还管得了这些啊?

@大山之松919: 这又是一大块不小的资金支出,费用由谁出?财政支出还是由公交公司承担?

高峰期安全员发挥不了作用

@wing3216: 这个完全没有用,因为意外都是极短时间发生的,也就几秒内,安全员有什么用?而且公交上那么多人,安全员肯定只能在车内的某个位置,根本兼顾不了也控制不了车上的状况!

@游天下-大张: 到高峰期乘车的人都肉贴肉的时候,不要说能不能发现情况,有情况可能安全员自己都自顾不暇了,还怎么阻止!

这事靠谱

@Angel-ChenFang: 社会主仪好,切实做到了,一人为本,将人民放在工作的核心!

@最近喜歡用繁體字: 支持[good]但苦了 叔叔了,坏人全部的死啦死啦滴。

@coolboy066: 频繁的公交车纵火案让城市出行的人们胆战心惊。公交车确实是需要配备安全员的,并加强安检,对可疑的人和物盘问检查。

@67号喜洋洋: 【公交车配安全员这事靠谱】洋洋感到公交车配安全员这事很靠谱。因为现在大多数公交车都是自动售票,原来配售票员都不赔本,现在安全员为啥不能配?更何况还可以增加就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