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开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巴特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副省长洪捷序出席了开幕式。

两岸畲乡同胞同庆“三月三”

“两岸同胞相聚在福安,欢庆‘三月三’节日,必将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巴特尔如是说。

活动流程

4月9日10:00-10:30 开幕式
地点:福安市体育场
10:30-11:30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艺展演
地点:福安市体育场
9:00-17:00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展示交流活动
地点:坂中畲族乡畲族文化公园森林公园

4月10日9:00-11:00 福建省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研修班开班仪式
地点:福安富春大酒店

畲族文化

关于三月三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其主要活动是去野外“踏青”,吃乌米饭,以缅怀祖先,亦称“乌饭节”。

节日期间,附近几十里同宗词的畲族云集歌场,自晨至暮,对歌盘歌,内容为歌颂盘瓠,怀念始祖。整个畲山,沉浸在一片歌的海洋之中。晚上,各家吃“乌米饭”。深夜,进行祭祖活动。...

相传福安畲族来自广东潮州凤凰山麓,始迁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勤劳智慧的福安畲族人民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创造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至今保留着讲畲语、盘畲歌、吃乌饭、包菅粽、舂糍粑等传统习俗,散发着迷人的风采。【继续阅读】

多彩畲韵

畲医药入药基本为青草药,常用青草药有300多种,其主要特点为“土”“简”“灵”…

畲家人热爱生活,喜爱唱歌,上台是歌手、下地是能手、说话像唱歌、畲歌离不了…

2015年,以金斗洋畲村为代表的“畲族武术”已被列为闽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安畲族群众将草药与食品配伍,开发出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饮食。其中,以乌米饭、糍粑、菅粽等最具特色…

畲族男女双方确定恋爱关系后,通过提亲、看寮、讨庚帖、合婚、小定、大定的程序后,确定结婚的吉时吉日…

畲族人民崇尚银饰、银器,无论是重大节日、盛事,还是日常生产生活,畲家人与银器、银饰密不可分…

出彩畲乡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