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选

载入中...
  • 马凡女孩:我的妈妈是汉纸
  • 眼前这个14岁的姑娘,声音娇滴滴的,笑容明媚。除了1米77的个头在人群中格外突出,与同龄人没什么区别。她叫郑璇,3岁时被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症”,是心脏病里最凶残的凶手,被称为“携带着‘炸弹’生活”——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一旦发病,72小时的死亡率为95%。郑璇3岁那年,她的爸爸就是这样离开人世的。
  • 和高高的郑璇比起来,妈妈郑青华就显得有些娇小。这十年来,是她独自一人将女儿带大。
  • 她1999年嫁给盲人丈夫,结婚第四年丈夫突发“马凡”过世,女儿4岁时被查出遗传了丈夫的病症,眼睛几近失明;长期重压之下,2012年她自己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小女儿吕新蕾在寿宁县亭下小学念一年级,大女儿寄宿在寿宁五中读初二,付不起来回的车费,半年才会回家一次。
  • 如果世上真有命运这回事,那它对郑青华来说无疑是苛刻的。但郑青华总说,孤儿寡母的事实是她不能改变的,但她可以决定母女俩如何更好地生活;丈夫传给女儿的病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她所能做的,就是保护好郑璇,一天一天看着她长大。
  • 女儿,妈妈和你一起奋斗
  • 每天,即使再累,郑青华都要上网看看。关注马凡综合症的最新消息已成了她的日常习惯。这个叫做“马凡氏综合症群”的QQ群已经有465位“病友”,有些人上个月还在担心患病不能生儿育女,这个月就传来他过世的消息,从此成了一个灰色的头像。
  • 郑青华似乎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丈夫的猝死给了她最沉痛的一击,也锻炼了她的耐受力。每当听到群友过世的消息,她没空伤感,而是马上追问群友那人发病时的体征和年龄。
  • 为了让女儿健康平安长大,除了给她必要的心理辅导,让她乐观随性,郑青华希望能建立一个马凡患者公益组织。马凡患者必须不间断地做3到4次大手术,每一次的手术费高达10万到几十万。郑青华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尽早给女儿筹齐做手术的费用;此外,她想通过这个组织,为身边的马凡患者建立档案,为他们免费提供心理咨询、生活辅导和公益资源的救助渠道,拆除更多马凡患者身上的“炸弹”。
  • 也许是命运历练了她,给了她一个厚实的肩膀。郑青华对生活总是有明确的方向,她说,过去的6年,她每年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到了年尾验收的时候,总能完成。她今年的目标,是想能把这个公益组织建立起来。她希望女儿能坚持活到自己筹到足够的手术费为止:“我想追求的,就是女儿能健康地活下去。所以我希望女儿也要坚强,妈妈会带着你一起奋斗!”
  • 妈妈,天涯海角都要和你一起
  • 虽然母女俩有时会斗嘴,但郑青华在女儿心中无疑有着绝对权威。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幸福是什么?》,郑璇作文的第一句话就写到:幸福就是妈妈给我的爱。
  • 妈妈给的爱是省吃俭用,买了一组二手音响给郑璇放古典乐,舒缓情绪;是为了照顾她,辞掉上一份清闲的工作,重新找了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是为了给3岁丧父的她提供心理辅导,自学心理咨询师课程,希望能一点一点解开她内心的郁结。
  • 所以,郑璇虽然遗传了父亲的病症,也遗传了母亲的坚强。2012年,郑青华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并且已经通过淋巴节转移。那一天,郑青华病发突然晕倒,被推入手术室,12岁的郑璇独自在手术室外,在责任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 2009年,郑璇获得福州市自立自强阳光少年的荣誉称号。一说起这个,妈妈郑青华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 郑青华总说,我要做女儿的保护伞,让她平安长大。其实,不知不觉中,她的责任感、行动力也默默地成为郑璇的人生教科书,构成了郑璇对“坚强”二字的最佳定义。
  • 病症带给郑璇的不仅是肢体上的缺陷,还有内向的性格。平时,她总喜欢宅在家里。不过郑璇说,如果能治好病,她想出去走走,当然,要带上她最亲爱的妈妈。
  • 妈妈,无论天涯海角,我都要跟你一起走。     受助人账号:郑青华 民生银行福州湖东支行622622150101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