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台湾2009:谈了 聚了 签了 退了 红了 拼了 判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6日10:38

今日热点

  两岸人民享福祉

  两会谈了

  2009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硕果累累。

  4月、12月,两会两次启动会谈。会面地点,从北京移师南京,从台北转往台中;会谈内容逐步深入,从通航、通邮,向更便利通商迈进——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以及最近达成的渔业劳务合作等。

  两会每商谈一次,两岸就向前迈进一步。2009年,两岸空运开辟了南、北两条新航路;大陆航空公司成为第一批入台陆企——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分别成立台湾分公司。

  两会达成的每一项协议,都令两岸交流交往更顺畅。2009年4月,两会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11月,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透露,协议生效半年时间,两岸共提4199件请求案件,遣返台湾重大刑事要犯2人。台湾海峡再也不是藏匿罪恶的天然屏障。

  两会商谈为两岸建构起交流交往的制度化框架,两岸同胞互蒙其利。两会刚刚签署的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协议,让20多年来或明或暗的两岸渔业劳务合作,终于有了制度化平台。即使漂泊在海外的渔船,发生劳务纠纷也可循必要渠道得到公正解决,台湾船东可以解决渔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大陆渔工则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

  “会谈越来越简单了。”一位参与两会商谈的人私下描述,因为彼此信任累积、默契增加,更容易达成共识。

  金融危机促携手

  采购火了

  150亿美元!这是台“外贸协会”最近刚刚公布的洽邀大陆来台采购成果。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开始消散,经济发展“大病初愈”的时候,“抱团取暖”为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两岸贸易投资促进团”,再到“液晶面板”团、四川团、江苏团、广州团及河南团,一团接一团的“不差钱”,为台湾带来庞大的商机与经济利益。而这些“亮丽”的订单除了饱含大陆的善意,更蕴含了深远的意义:让两岸企业逐步建立起顺畅的渠道和交流平台。采购只是产业深化合作的表象,优势互补才是 “抱团取暖”的核心。

  除了采购团,赴台旅游团也成为两岸携手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星”。陆客赴台游带动了台湾观光业,也带动了饭店业、服务业和其他相关产业。陆客赴台游给台湾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也带来了更为重要的投资信心。不过,最重要的是,陆客赴台游使得岛内的普通民众,无论是小旅馆业主还是夜市、特产店的老板都可以直接受惠。惠及升斗小民是对台湾经济的最大贡献。

  两岸经济患难见真情,无论是采购团还是旅游团,都传达了一份动人的情感,背后都是一幅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烈景象。虽然危机终将过去,但回味2009年的携手历程,感情岂能不更密切,前景岂能不更光明?

  雍正老头牵红线

  故宫聚了

  2009年,雍正老头牵线,两岸故宫时隔一甲子的重聚,可谓是一年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最大的盛事。当两岸故宫人一起装箱启运,感觉就像是赶赴一场迟来的约会,实现一次久别的重逢,偿还一个久违的拥抱。而2009年让人回味的还不仅仅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马奖……让人眼花缭乱的关键词一个接一个。

  规模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密,层次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丰富,这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故宫聚了”就是对这种趋势最好的注解。长久以来,两岸同胞对于文化交流就有着极大的热情。两岸关系转暖,“三通”逐步实现,为两岸文化交流热情的释放,提供了更加自由与广阔的空间。

  文化交流符合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有着先天的有利条件。2009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标志着两岸交流合作下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为这一趋势创造了更多的有利条件。

  2009年两岸的文化交流承前启后,开创新局,2010年我们可以期待的更多。比如两岸故宫联手展出“三希帖”,比如开放陆生赴台,甚至还有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的实现……

  良性的交流一定是双向的、互动的。我们期待着借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时机,两岸文教界相互激荡,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

  一纸文书飞两岸

  MOU签了

  “MOU签了!” 2009年11月16日18时30分,两岸金融界翘首期盼多年的备忘录,以“专差传递”的方式完成签署。次日,台北股市应声大涨,民众笑逐颜开。这一切,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意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两岸对于金融交流合作期盼了太久。2009年4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至此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已如箭在弦上,随时待发。

  而先MOU一步的,是银联卡的“破冰”之举。2009年8月,银联卡成功登陆台湾。看银联卡如何撬动台湾经济,不仅成为两岸焦点,也成为环球财经界的热门话题。仅仅4个月后,答案便揭晓:到12月13日,大陆民众使用银联卡在台消费已经达到16.6亿新台币。可以说这是一张卡片引发的“血拼” (shopping音译),也让人们对MOU有了更多的期待。

  而意外的是,一纸文书飞两岸,MOU就这么悄然签了。MOU签署月余,两岸金融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台资金融机构希望尽快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大陆金融机构也频繁到台湾考察。如果说这些都是MOU必然的衍生产品的话,那么ECFA是不是会带来更丰厚的礼物?

  MOU签了,ECFA还会远吗?2010年我们应该会得到确切的答案。

  人间自是有情天

  水灾退了

  “雨下得就像直接泼下水一样……”一位高雄人这样描述——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让南台湾暴雨如注,3天时间,有的地方甚至下了3000毫米的雨量。一时间,南台湾道路中断、桥梁毁损、山体冲垮、乡村失联……

  这场百年不遇的重灾,令国际金融海啸中的台湾再次受到重创——有人形容,破船又遭打头风。然而,灾难中却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力量——慈济基金会的义工跋山涉水,在第一时间为受灾民众送去热饭热汤;收容受灾民众的寺庙,破例为灾民们提供荤食……

  灾难也凸显了爱心和亲情。得知灾情后,大陆各地纷纷组织捐款捐物。海协会送来了活动板房、毛毯、消毒机等灾区急需物资,中国移动无偿出借3台卫星通讯车。去年曾经得到台湾捐助的四川地震灾区,更是积极行动起来。汉旺学校的学生自发走上街头募捐;江油73岁的老人赵勤,留下遗嘱要把自己3.3万元人民币的积蓄捐给最严重的灾区,他的三位好友便将这笔钱捐给了台湾……“灾情把两岸系在一起,让人民的感情产生更多交集。”灾后,台湾宗教领袖星云大师接受访问时表示。

  这些动人的故事像点点星光照亮了困境中的2009。展望未来,我们不敢奢求天灾再不降临,但祈祷爱心与亲情,永远与我们相伴。

  团团圆圆喜安家

  熊猫红了

  2009年,谁是台湾当红“炸子鸡”?团团、圆圆当仁不让,在台湾它们被叫做“猫熊”。这对大陆赠台大熊猫1月23日即农历大年初一正式亮相,结果整个春节7天假期,台北木栅动物园游客高达17.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倍。

  转眼,团团、圆圆到台湾一年了,人气不减,参观人数突破300万,并带动大熊猫在台湾人气大涨——台北动物园的“大熊猫保育网”常常塞车,一家媒体连着数月开辟专栏介绍大熊猫知识,介绍大熊猫的书籍摆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

  一年时间,团团、圆圆已完全适应宝岛生活。台湾多震,前几天花莲外海地震,团团、圆圆在睡梦中被震醒,处变不惊,只是突然被摇醒让圆圆有点不快,哼哼两声,转眼便呼呼大睡了;团团则有点纳闷,转个身,也重回梦乡。

  一年时间,团团、圆圆凝聚了不少人的心。“它们真是天生的明星,”一位台湾摄影记者称赞,“怎么拍都有画面。”团团、圆圆初次户外亮相,在众多目光注视下,它们时而争挤独木桥,时而到水池中戏水,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今年9月1日,是团团弟弟的5岁生日,动物园特别为它制作了胡萝卜、苹果冰蛋糕。不料,圆圆姐姐横刀夺爱,还对前来争抢的团团来了一个“无影脚”,两熊猫立刻扭打在一起,观众无不笑翻。

  现在,台湾民众最期待的是,团团、圆圆早生贵子。我们也期待,这对“姐弟恋”早日在宝岛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选战乱云层层罩

  选举拼了

  喧嚣多时的岛内“三合一选举”终于在2009年末落下帷幕,在17个县市长席位中,国民党获得12席,民进党获得4席,另有1席为脱离国民党的无党籍人士当选。这个选举结果提前引爆了“立委”补选之战、“五都市长”选举之战,甚至是“2012政权争夺战”,“落下帷幕”只不过是另一幕大戏的开始。

  县市长选举是此次“三合一”选举的核心。为了这次选举,国民党可谓是煞费苦心,仅就马英九个人而言,就跑了16个县市,参与109场辅选活动。但遗憾的是,缺了天时地利人和,马英九最终不得不面对宜兰与花莲两县败选及整体得票率下降,以“道歉不认输”模式,对支持者表达歉意。

  对民进党和蔡英文而言,这是她接任党主席以来的第一场硬仗,也充满了不能输的压力。而民进党可以说是充分利用了一切可以炒作的议题——经济形势低迷、“8·8风灾”、“美国进口牛肉”等等。选举结束后,“获胜”的民进党又找到新的议题:抵制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尽管喧嚣如此,孰不见经济不振仍是台湾人最引以为苦的困难,民众把“提升经济实力”列为“执政者”最该改善的首项工作。民众对明年景气复苏,似乎充满希望。但明年选战乱云纷扰,蓝绿阵营皆“选举最大”,改善民生效果如何恐怕还要打个问号。

  高官栽落金钱下

  “扁案”判了

  12月中旬,陈水扁再度被判延押两个月。这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有可能在狱中了此残生——3个月前,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陈水扁无期徒刑。

  不知未来史学家会如何评价陈水扁,但他大起大落的人生的确开创了很多台湾纪录。这个雇农之子、台湾大学高材生,曾被一些年轻人视为奋发向上的偶像,曾身居台湾第一高位、自诩“台湾之子”。此时,却全家陷入贪腐泥潭——夫妇二人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儿子儿媳也有罪在身,妻兄、女儿也都被卷入案中。

  从去年开始的200多天的侦办,今年年初开始的7个多月的审理,真相慢慢浮出:贪污大笔公款,此外还将数亿元新台币通过各种复杂方式汇往海外,假造犒赏员工名册,将“机要费”纳入私囊……

  在如此证据面前,陈水扁还在施展各种手段为自己拖延时间、减轻罪责。押送入监时,他一面高呼“司法迫害”,一面诬告法警打人;在宣判的前一天,他称自己“为珍坐黑牢”;宣判后,他又要求美国出面审理“扁案”……昔日战友直批他完全没有羞耻感,很多台湾民众则直摇头叹气,认为他令整个台湾蒙羞—— 台湾怎么会被这样的人领导了8年?

  “扁案”一审宣判被台湾媒体称为“台湾司法的里程碑”,明年、后年,还有二审、三审,不管“扁案”将以什么样的结果告终,这件“世纪大案”已深印史册,值得世人借鉴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