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全球变暖冲击台渔业 传统乌鱼鱼场不复当年(图)
来源:东南网  2009年12月15日09:11

今日热点

全球变暖冲击台渔业 传统乌鱼鱼场不复当年
高雄县兴达港原来是捕乌鱼重镇,如今乌鱼几乎都是来自大陆。

  东南网12月14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暖化已冲击到台湾的渔业。台公立台湾海洋大学校长李国添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去年西南海域的表面水温,比27年前上升摄氏0.71度,表面水温升高,使乌鱼不再往南洄游;传统的乌鱼鱼场已不复当年。

  据报道,李国添研究团队最近发表的“气候变迁对台湾沿近海渔业之冲击与调适”的报告中,认为乌鱼、黑鲳、锁管的产量大减,都是气候暖化惹的祸。

  报告提到,台湾西南部海域是传统乌鱼渔场,冬至前后乌鱼跟着大陆沿岸的冷水流,洄游到台湾西南部的“云彰隆起”海棚产卵,1976年到1985年的乌鱼产量,平均每年达125万尾,随着海水表面温度升高、温度较高的黑潮支流增强等原因,1990年以后,乌鱼平均年产量不到50万尾。

  此外,随着三峡大坝完工启用,长江被截流后水流变小,长江口乌鱼食源、栖息地受到影响,乌鱼量跟着减少。

  “渔业署”副署长陈添寿介绍说,“1989年,乌鱼年渔获量还有120万尾,之后逐年递减,去年只剩5万尾”。“渔业署”在乌鱼汛期出动巡护船维持秩序的乌鱼小组,已无用武之地,两、三年前解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