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远赴重庆调查取证

  泉州网10月20日讯(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王丽聪 文/图)假扮白富美,谎称自己亲戚都是高官,为证明自己的“实力”,还在泉州购房……一系列的铺垫和操作,均是为了诈骗,甚至伪造证据起诉“要钱”。10月18日,鲤城警方公布了一起破获的虚假诉讼案。

  去年6月,43岁的重庆女子杨某君伙同亲戚杨某对泉州人李凡(化名)提起诉讼。鲤城法院受理后发现其中疑点重重,遂将该案移交鲤城公安分局侦查。经经侦大队办案民警抽丝剥茧,事实真相终于水落石出。8月19日,鲤城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虚假诉讼对杨某、杨某君作出逮捕决定。日前,案件移送鲤城区检察院起诉。

  微信群结识“白富美” 对方频繁转账示好

  今年38岁的李凡在泉州市区经商,2019年上半年在一个全国行业微信群里结识了一个名叫“杨露”的女子。对方自称在经商,家境富裕,不仅在重庆有众多房产,多名亲戚还是高官。通过“杨露”发来的照片和视频,李凡发现她不仅容貌姣好,且开豪车,身上都是名牌,便相信了对方的说辞。

  两人很快打得火热,并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交往后,“杨露”时常给李凡转账,且一转就是成千上万元,出手十分阔绰,这更加深了李凡对她的好感和信任。

  相识数月后,为证明自己经济实力雄厚,“杨露”还指派“员工”杨某君到泉州替她选购房子。在李凡陪同下,杨某君当场支付100万元全款购买了城东一处住房。房子挂在杨某君名下,而她告诉李凡的理由是,房子是“杨露”亲戚购买的,不方便挂在“杨露”名下。

  2019年9月上旬,购房后不久,“杨露”突然联系李凡,声称其亲戚有一笔巨款需要通过李凡的账户进行周转,为处理好此事,她会再次派杨某君到泉州。

  很快,李凡又见到了杨某君。双方到银行后,杨某君用亲戚杨某的一张银行卡转账95万多元给李凡,并备注了“购车款”三个字。收到钱后,李凡又立即将钱转到杨某君的银行卡上。

  突然接到法院传票 被起诉返还95万多元

  2020年初,因迟迟无法见到真人,且“杨露”又不断要求返还之前微信转账的钱,李凡决定和其分手。于是,两人签订了一份分手协议,李凡返还部分收到的钱,两人约定不再联系,也不再有金钱往来。

  不久后,李凡突然接到鲤城法院传票,他被杨某君亲戚杨某起诉,对方要求他返还购车款95万多元,而这时他才发现,网恋女友“杨露”其实就是杨某君。

  庭审现场,杨某出示了资金来源证明、银行转账证明等材料,称打款给李凡是委托其购买一辆重型牵引车,这辆车是身为货车司机的丈夫要使用,但打款后对方迟迟未交付车辆,于是要求其返还购车款。

  李凡抗辩称,根本没有购车这件事,所谓的购车款当天就转给了杨某的亲戚杨某君。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其中疑点众多,存在虚假诉讼嫌疑,于是将该案移交鲤城公安分局侦查。

  民警前往重庆取证 抽丝剥茧查明真相

  鲤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深入调查发现,杨某自称汇出的购车款金额精确到分,不符合常理,而这笔购车款最终流向杨某君的银行账号。

  为查明真相,民警远赴重庆调查得知,杨某的丈夫谢某国为货车司机,此前驾驶的一辆重型牵引车已经连车牌一同售出。

  随后,民警找到购车人取证。原来,谢某国因为年龄大而出售牵引车,连车牌也一起卖了,不可能再次购买新车。杨某所谓的购车理由和购车资金来源均为伪造。

  在众多证据面前,杨某和杨某君终于交代了她们为骗取95万多元钱款,互相串供、捏造事实进行虚假诉讼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