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破损不堪、路旁民房被“震伤”,沿途村民心慌慌

  台海网8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一辆接着一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在村道上呼啸而过,不仅卷起漫天的尘土,更是让沿途的村民心慌慌。如此狭窄的村道,哪里能经得起这些大家伙的折腾?!就连路旁的民房,也遭到不同程度损坏。

  龙海区相关部门表示,这些车辆是运送一矿区前期平整作业的渣土,原本有专用通道,但目前还未投入使用。

  村民:

  村道不堪重负,民房“很受伤”

  近日,龙海区港尾镇上午村溪沙社的多位村民向导报记者反映,他们村的村道上,每天有近百辆(次)大货车在行驶,这些大货车都是满载砂石,村道不堪重负,已经破损不堪,更糟糕的是,沿途的民房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一位何姓村民说,他家的房子阳台瓷砖已经被震脱落,同村还有多栋民房也都是瓷砖被震脱落,有的楼顶被震裂。“这种现象已经有半年了,我们向政府部门反映多次了,但就是没人来阻止。”

  何姓村民说,15日那天,村民们实在受不了了,就用小车横在路中间,将这些大货车拦住。据何姓村民提供的视频显示,当天中午,狭窄的车道上停了一条长长的大货车“车龙”。据了解,在民警的介入下,这些大货车才被“放行”。

  走访:

  货车呼啸来,担心车上石头滚落

  18日上午10:30时许,导报记者驱车来到上午村溪沙社。“奇怪,今天怎么安静了?”一位正在路旁搅拌水泥的村民告诉导报记者,早上6时许,这些大货车就开始一辆接着一辆上山了,“往常都是上午8点以后,载满砂石的车辆就一辆接一辆从山上下来,这条村道是他们必经之路,怎么这个时候突然都不见了?”这位村民也感到纳闷。

  虽然没有看到何姓村民反映的那样一辆接着一辆的“车龙”,但导报记者看到,这条两车道的水泥路,已经是千疮百孔了,沿着河道,弯弯曲曲,有的地方连两辆小车都无法并排行驶,真不敢想象,大货车“长龙”通过时,其它车辆是如何通行的。

  沿着河道继续向前,有一个停车场,里面停了数十辆大货车。“这些车都是,应该是停在这里,司机准备去吃午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就在导报记者折返时,一辆满载大石块的大货车呼啸而来,瞬间将路面上的沙土卷起,大货车车厢上虽然安装着挡板,但堆在最上面的石块随着车身的抖动,也跟着摇晃,摇摇欲坠。之后,这样的大货车陆陆续续出现,但并没有形成“车龙”。“这条路虽然是村道,但过往的行人、车辆也不少,况且路旁就是民房,万一滚一个大石头下来,附近的人就遭遇了。”一位村民指着车上摇摇欲坠的石块说。

  据村民们反映,这些大货车不仅白天如此,晚上也是作业到很晚,有时持续到凌晨。“晚上睡在床上,感觉整个房子都在不停抖动,真的太恐怖了,这是村道呀,哪里能经得起这些大货车的折腾?!”

  部门:

  争取“专用通道”尽快使用

  这些大货车到底运的是什么?18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了龙海区自然资源局。

  该局地矿科的陈科长介绍,目前港尾没有矿区在开采,这些货车运输的是福能机制砂矿区前期平整作业产生的砂石,是有(开采)许可证的。

  虽然是有许可证,但如此运输,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18日下午,导报记者又联系了龙海交警大队。

  龙海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该矿区运输车辆问题,“从山上下来的路,仅有这一条(村道),原来规划是有一条专用通道的,但到现在车辆还是只能从唯一的村道通过”。该负责人说,这条线路确实存在(车流)量大、路况差的情况,“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对每一名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对每一辆车进行登记”。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要加强业主单位的安全管理,并与港尾镇政府协商专用通道,争取尽快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