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7月30日讯 (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黄炳煌 文/图)28日下午5时左右,在泉州市区笋江桥古渡流域,一名女子顾着看手机,在一旁的儿子玩水时脚下踩空,滑入江中,江水瞬间没过他的头顶。危急时刻,鲤城区见义勇为协会海滨派出所工作站志愿者张建平恰好在一旁游泳,他立即出手相救,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戏水

  落水

  呼救

  救起

  今年71岁的张建平也是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志愿者,当日下午将近5时,他游了一段后,靠着救生圈在水中休息。正逢涨潮,水流很急,一对母子在离他几步之遥的斜坡上玩水,并未意识到其中的危险。其间,那名妈妈站在水中,大部分时间盯着手机,任由孩子独自踩水玩。

  “水太浑浊了,小男孩可能看不清水面,结果踩空了,从斜坡滑入近2米深的水中。”张建平说。记者从警方提供的视频看到,男孩掉入江中后,瞬间被江水吞没。他的妈妈伸手想要去拉,但孩子已经被江水冲出一段距离。

  “当时那个妈妈喊着‘帮忙救一下落水的孩子’。”张建平告诉记者,他立即转身,发现孩子刚好从身旁漂过,随即伸手去抱男孩。因为男孩较大,江水又急,他费了点劲才将孩子的头部托出水面,并带到斜坡。所幸男孩只是喝了几口水,没有大碍。获救后,女子带着孩子向他道谢后才离开。

  这已经不是张建平第一次救人。3年前,也是在该流域,他曾救起一名溺水少年。

  “我从小就学会游泳,但是直到退休后才开始在笋江桥下游。”张建平提醒,天气炎热,有些家长带孩子去河边或海边玩。很多水域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安全,水底可能有深坑或淤泥,一旦孩子靠近就可能陷入危险,家长应时时刻刻看着,最好给孩子套上救生圈或穿上救生衣。

  溺水后如何自救?张建平提醒,要保持体力,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要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需要展开自救,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当气尽后不要紧张,待露头时继续之前的动作直至游到岸边。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此外,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