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认现场

  “做好饭发现弟弟不见了”

  龙海、贵州警方帮助小伙子与失散22年的家人团聚

  台海网5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通讯员 林来福 高加聪)   经过龙海警方和贵州德江警方的不懈努力,失散22年的小川(化名),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26日下午,小川的家人在贵州德江警方的带领下,来到漳州市公安局龙海区分局,与小川相认。一家人在两地警方的共同见证下,紧紧相拥在一起。

  弟弟“失踪”了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还能见到弟弟……”小川的姐姐田仁芳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据田仁芳介绍,1998年4月1日中午,9岁的她带着弟弟在家里做饭。“当时我(最小的)弟弟(小川)才三岁半。中午做饭时,怕弟弟乱跑,我就把他关在房间里。刚开始,我还听到他在房间里哭,后来没声音了,以为他睡着了,就继续做饭。”没想到,等午饭做完后,田仁芳进房间喊弟弟出来吃饭时,发现弟弟已经不在房间了。

  很快,在外干活的父母也回来吃午饭。大家听说小川不见了,便一起寻找,就是没有孩子的踪迹。

  当晚,小川的家人向警方报警。从此,小川的父母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路。

  “打拐系统”助力

  “今年年初,我们县公安局的(民警)告诉我爸爸,说我弟弟有消息了。”田仁芳说,当时,他们还以为是假消息,没想到这是真的。

  不过,虽然有了小川的消息,但要最终相认,他们还需要耐心等待。

  导报记者从龙海警方获悉,自“打拐系统”上线以来,龙海警方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厅相关文件要求,对辖区内所有非亲属落户人员采集血样并及时送检,录入“打拐系统”。

  龙海警方发现辖区内的非亲属落户人员小川,并于2010年9月14日对其采集血样送检,并将其DNA信息录入“打拐系统”。直到2019年7月17日,公安部“打拐系统”通报,小川血样与贵州铜仁市德江县公安局采集的失踪儿童父母比中亲缘关系。

  接到通报后,龙海警方立即安排警力与小川联系,并重新采集小川的血样邮寄至贵州铜仁市德江县公安局。2020年4月24日,经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重新鉴定,最终确认了小川与德江县失踪儿童父母的亲缘关系。

  经过两地警方的不懈努力,26日下午,从贵州德江赶来的田先生一家终于在龙海见到了失散22年的亲生儿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