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将鹌鹑蛋、鸡蛋放入温泉水中煮。(市民陈女士 供图)市民将鹌鹑蛋、鸡蛋放入温泉水中煮。(市民陈女士 供图)

  近日,市民方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报料,位于海沧的三江口温泉湿地公园内,有一处天然高温温泉,附近居民常常提桶带盆,排队打水泡脚。有市民还将袋装生鸡蛋放入温泉水里现煮现吃。记者实地走访了解。

  市民排队打水泡脚

  鸡蛋一小时就能煮熟

  昨日中午,记者在三江口温泉湿地公园的天然温泉展示点看到,岸边有一处泉眼,持续涌出的温泉水冒着热气汇入河水中。不远处,垒成堆的石头盖住另一处泉眼,石头散发着阵阵热气。

  记者将手伸进岸边的温泉体验,发现泉水烫手,难以长时间浸入其中。随后,记者又伸手到温泉水汇入的河水中试温,发现温度正常,河里还有鱼虾和水草生长。

  一旁打水的梁先生告诉记者,附近很多居民经常自带桶盆装温泉水泡脚,周末人多,他特地选了人少的工作日过来。“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排队,大家就坐在附近的阶梯上泡脚。还有人用水瓶装水回去。”梁先生说。

  在附近春游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带了一袋生鹌鹑蛋,放到水里现煮现吃。“煮半个小时就熟了,吃起来有淡淡的咸味。”陈女士说,之前还有人买鸡蛋放水里煮,一个小时就能煮熟。

  对最高温点进行隔离

  避免烫伤游客

  厦门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海沧开始对过芸溪水体进行治理。三江口温泉湿地位于过芸溪中下游。此前,温泉口附近的河流水位线较低,没有形成足够的蓄水面,温泉口裸露在外,实测最高温度约80摄氏度的泉水,可能会烫伤游客。

  “综合考虑了安全、景观美化等因素,我们将温泉口附近整体水位线抬高了约50厘米,在河流中部的温泉口堆砌了一个防护石堆,对最高温点进行隔离,避免游客烫伤。”吴先生说,自2016年年底公园建成以来,还对温泉周边进行了绿化提升,在温泉附近配套了园路、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经过治理后的过芸溪水体明显变清,周边的绿化景观也提升了,到附近游玩的市民也变多了。”

  [专家提醒]

  水中含有较多盐分

  矿化度高不可直接饮用

  厦门地质工程勘察院的技术人员关先生告诉记者,该温泉点是东孚地热田的一部分,水温常年保持在80℃左右,是厦门已查明的十五处地热温泉点之一。

  “虽然温泉泉眼处水温高,但汇入河水后,大量的河水对高温温泉水起到了降温的作用,所以周边的鱼虾水草可以正常生长。“关先生解释说。

  关先生介绍说,该处温泉有海水参与地热水的补给,水中含有较多盐分,因此用温泉水煮蛋后会有淡淡的咸味。另外,地热水中还含有氟、锶、溴等微量物质,可用于泡脚、洗浴、理疗等,但不宜直接饮用。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