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电影院启动建成后规模最大的改造加固。 刘东华 摄

  ▲工人正在施工。  刘东华 摄

  建于1927年的思明电影院(原名思明戏院),迎来了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加固,改造之后将重现20世纪刚落成时的南洋建筑风格。目前,工人已进场施工。

  记者 戴懿

  追溯历史

  厦门老城区的重要地标之一 1952年“戏院”改名“电影院”

  华侨曾国办、曾国聪于1927年共同投资15万银圆兴建的思明戏院,是当时厦门市首家既能放映电影又能演出戏曲的戏院,因华侨常聚于此,又被称为“华侨俱乐部”。如今,位于思明东路、思明南路、思明北路、思明西路交叉点的思明电影院,是厦门老城区的重要地标之一。

  思明戏院建成后放映的第一部影片,是米高梅出品的无声歌舞片《华丽的巴特利》。

  熟悉闽南文化和厦门电影放映历史的林伟志说,1930年思明戏院购买了两部美国产的有声放映机,首次播放的有声故事片,是美国电影《月宫宝盒》。1931年思明戏院放映国产故事片《歌女红牡丹》,连放一周场场爆满;1936年厦语片《郑元和》《陈三五娘》上映,广受欢迎。

  1938年,日寇占据厦门后,思明戏院被日本“共荣会”强占,改名“鹭江戏院”。抗战胜利后,思明戏院恢复原名,1950年1月正式改制为国有企业,1952年改名为思明电影院。

  ▲思明电影院给很多老厦门人留下美好记忆,这是2005年的思明电影院。  拍客石屋 摄

  全面升级

  国有影院改造的典范 时隔十年再次启动改造计划

  20世纪九十年代,厦门的影院都是国有企业,最高峰时大大小小的国有影院有近20家。2002年,全国电影业开始了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院线制”改革。厦门的部分传统国有影院,因“单厅单银幕”“胶片放映”等条件限制,慢慢被淘汰。

  2011年3月,思明电影院完成了“胶片改数字”“一厅改多厅”等改造,当年的4月到12月,票房收入418万元,是2010年的4倍多,被业内称为“国有影院改造的典范”。

  然而,与如今新兴的电影院相比,思明电影院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仍存在差距,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时隔十年之后,今年再次启动改造计划。

  据悉,思明电影院本次全面升级改造,不仅将从内外视觉上修复一新,也将从影院的空间规划、运营开发等给新老观众带来惊喜,力求打造最具有历史记忆和城市温度的文化体验空间。除了观影功能之外,电影院还计划开辟休息、阅读的空间,文化功能更齐全,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在这里感受到电影文化氛围。

  [链接]

  改造计划

  加固修复

  引入新设备

  重现南洋风情

  据思明电影院工作人员介绍,影院已有近百年历史,此次装修改造需要从建筑安全和外观上进行加固和修复,重现20世纪刚落成时的南洋建筑风格。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加固。

  影院大厅将恢复20世纪二十年代的南洋风貌,一楼为售票大厅,同时将引入和百年影院相契合的业态,提升人气和影院品味。二楼三楼为影厅,二楼设三个大厅、一个小厅,三楼为两个VIP厅,整个影院预计设有436个座位。

  此次改造还将极大提升视听效果,引入全新放映设备,座椅的舒适度也将提升。

  [改造历程]

  ●1927年:思明戏院兴建,门庭六层,观众厅二层,内有小舞台,座位700个。

  ●1933年:观众厅屋盖换上钢铁架梁和大片薄铁板作瓦片,观众座位由700位增至780位,二楼设有会客厅。

  ●1950年:思明戏院进行大修,座位从780个增加到890个,并于1952年11月改名为思明电影院。

  ●1988年:思明电影院进行第一次改造加固。1990年1月春节对外开业,二楼电影厅改为701位沙发座,三楼为能容纳120人的小放映厅。

  ●2010年:按照国际最先进的视听和装潢设计标准改造,新装5个电影厅,均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视听设备。

  [老观众回忆]

  看电影是最幸福的时候

  影评入选可获赠电影票

  “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们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69岁的潘文明随口就念起电影《马兰花》的经典台词。

  潘文明是老厦门人,小时候家住中山路附近,思明电影院对当时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充满奇趣的天堂。“除了父母,学校也会组织我们去看电影,那是最幸福的时候。”潘文明说。

  郭坤聪收藏的电影说明书。

  今年83岁的厦门民俗专家郭坤聪也是影迷,小时候父母给的压岁钱、零花钱都用来买书和看电影。“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山路、思明南北路、鹭江道有不少电影院,我记得当时思明电影院放映过《戏水鸳鸯》《出水芙蓉》《攻克柏林》《列宁在1918》等外国电影,还有国产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东方红》等。”

  他还记得,当年“思明戏院”几个字是用胶卷组成的圆形字,还会旋转,很潮。

  “以前电影院只有左右两侧和天花板有电风扇,大家夏天看电影都得带着扇子。”郭坤聪喜欢看电影,也喜欢收藏电影说明书。那时候的电影说明书有的是随票附送,有的是放在检票处让观众自由领取。“20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在电影院外围还有影评栏,影评投稿如果入选可以获赠两张电影票。”

  郭坤聪说,以前一部电影有十多盘胶卷,几家电影院共用时,跑片员得带着胶卷来回跑,如果赶不上,银幕上就会出现“跑片中断”几个字,观众便要坐等。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