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来临,燕子便来到苏女士家中垒窝,如今其家中有20余处燕子窝。记者 王晓萍 摄春日来临,燕子便来到苏女士家中垒窝,如今其家中有20余处燕子窝。记者 王晓萍 摄

  晨报记者 王晓萍

  苏女士家住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近日,她家迎来了一批“远方来客”。这些“客人”常于春日到访,今年已在她家住了近一个月。这些“客人”便是——燕子。

  人们对燕子窝并不陌生,乡间的房屋、树干常能见到。而苏女士家中,有20余处的燕子窝。

  2015年,苏女士一家搬到天竺山下的过坂社区,第二年开始便有燕子前来垒窝。“老人家常说燕子来家筑巢是吉祥的征兆。”苏女士本身也喜欢动植物,于是放任燕子们垒窝筑巢。

  苏女士一家的住宅与其丈夫经营的自动化设备制造车间紧挨在一起,燕子们就在其间的建筑四处垒窝。记者昨日来到苏女士家发现,车间走廊的房梁旁、住宅的房檐下等位置都能找到燕子窝。

  车间外围的走廊上有一处垒到一半的燕子窝,可以发现附近有几处泥土印记。“这是燕子‘圈地’准备筑巢的印记。”苏女士在家附近打理着一大片农田,她告诉记者,燕子们最喜欢上农田叼湿漉漉的泥土来垒窝。

  “家里最多的时候有30多处燕子窝。”但苏女士遗憾地告诉记者,此前车间外墙刷漆,工人未与其沟通破坏了几处燕子窝,还有部分燕子窝被麻雀占领了。

  “大年初九前后就会有燕子回来,入冬时候才离开。”据苏女士观察,这些燕子每年都会在家中孵出两窝幼燕。

  苏女士一家与燕子相处得甚是和谐,她常常观察家中的燕子,关心它们之间的“八卦”。她领着记者到一处燕子窝前,只见普通饭碗般大小的燕子窝里蹲着一只燕子,燕子窝旁边的时钟上还立着只燕子,不时望向窝里的燕子。“那是公燕守着正在孵蛋的母燕,非常有爱。”苏女士说。

  专家声音

  幼燕落地 建议戴手套助其归巢

  厦门市观鸟协会秘书长陈跃生介绍,根据照片判断,在苏女士家筑巢的大多是家燕。

  燕子是一类益鸟,应当予以保护。如有家燕前来筑巢,陈跃生建议应尽量与其和谐相处。此外,当下燕子临近繁殖期,如遇幼燕掉落在地,建议戴上手套将幼燕放回巢中或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不做其他干预,这样既能避免沾染野生动物身上的细菌,也可防止幼燕熏染异味被母燕弃养。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