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关员展示不合格的婴童服装。厦门海关关员展示不合格的婴童服装。

  日前,厦门海关对外发布2020年十大维权典型案例,婴童服装、宝宝推车、名牌牙刷、进口马桶、进口啤酒、进口文具等热门消费产品均上榜。

  2020年受疫情以及进口渠道拓宽等因素影响,消费品进口占进口额比重已达11%,网购、海淘等已成为国内民众购买进口消费品的重要渠道。

  厦门海关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最好通过正规渠道和正规商家,小心消费“陷阱”。

  多批婴童服装不合格

  十大维权案例中,儿童用品多次上榜,其中婴童服装更是被抽查出了多批不合格。

  2020年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对关区内某跨境电商平台抽查4批次婴幼儿服装。经检测,该4批服装的绳带安全均不符合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其中连体裤还存在附件的抗拉强力不达标。

  据悉,这些不达标的产品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例如,儿童服装上的纽扣在规定的抗拉强力下发生破损或脱落,形成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吞咽危险。

  海淘童车出现危险夹缝

  2020年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对关区内某跨境电商平台抽查2批次童车。该2批童车均存在危险夹缝以及产品标签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不合格情况。

  厦门海关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应对童车的危险夹缝、塑料包装袋等多加关注。

  莲藕粉大肠菌超标被销毁

  2020年1月,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在对1批共计14.9吨的进口啤酒进行查验过程中,发现该批啤酒包装显示配料有E950字样。经进一步核实,其相应的食品添加剂名称是乙酰磺氨酸钾。乙酰磺氨酸钾是一种甜味纯正而强烈、持续时间长的甜味剂。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乙酰磺氨酸钾不得在啤酒中添加。该关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退运处理。

  2020年4月,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对1批进口莲藕粉进行查验抽检送检,这批莲藕粉大肠菌群均超出我国规定的限值。对此,该关依法对该批不合格食品进行销毁处理。

  厦门海关提醒,消费者挑选进口食品一定要注重安全;进口商也应做好产品审核,安全是前提,盲目追求产品口感和商业价值的观念不可取。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