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吃饭!”只要没有收入,吃饭遇到困难,就可以免费享用一顿“单人套餐”,近日,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湾的一家餐厅,在网上走红。

  无偿为遇到困难的人免费提供餐食,不少网友为这个善举点赞,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变相营销”。对此,商家通过导报回应:“我们不怕质疑,有困难就可以来吃”。

  暖心告示 请有困难的人吃饭

  “如果您在杏林湾没有收入,吃饭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告诉工作人员:‘来份单人套餐’(仅限堂食)。吃好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

  集美区杏林湾营运中心3号楼1楼,“佰佳旺”中式快餐店,这则暖心告示,就贴在门口。不少前来用餐的市民驻足阅读。

  昨日上午11点多,这家快餐店人流渐隆,导报记者在店里找到了快餐店老板——31岁的河南人刘亚猛。“‘单人套餐’真实有效,包括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刘亚猛向导报记者介绍,这个套餐正常售价是18元起,并没有固定的菜式。之所以推出免费的“单人餐食”,是因为去年5月发生的一件小事。

  刘亚猛回忆,那天中午快2点时,餐厅已经打烊了。这时,店门外来了一名小伙子,不时来回走动。“我出去时,见他人很憔悴,鞋子也是脏脏的。”刘亚猛说,小伙子支支吾吾,说他两天没吃饭了。刘亚猛立即到后厨,为小伙子热了几道菜。

  那一餐,小伙子狼吞虎咽,吃了两大碗米饭,还是直径二十厘米宽的大碗,“看来是真的饿了”。与小伙子聊天时,刘亚猛才得知,对方被单位辞退了,工钱还没结给他,身上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有个细节让刘亚猛很感动,那天傍晚,小伙子还回到了店里,主动帮忙收拾餐桌上的脏碗筷,后默默离开。

  这个事情,一直被刘亚猛记挂在心头。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去年12月,刘亚猛在餐馆门口贴出了“免费吃饭”的告示。

  单人套餐 3个多月暖了50余人

  “谁家没个难处?如果能帮到有难处的人,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刘亚猛常常这样对员工们讲。告示张贴的3个多月来,已经有50余人吃过免费套餐。“点‘单人套餐’,什么人都有,但看上去多是遇到困难的人。”店长冯倩告诉导报记者,“只要开口,我们都不会多问,直接给他们打餐就是了。”

  有些人吃完会打声招呼,有些人就默默走了。冯倩记得,春节前,有个60多岁的外来工大叔到店吃饭,点了25元的套餐,超出了“口袋里”的预算。“我们决定请他免费吃,没想到对方当天下午就要来还餐钱。”冯倩说,婉拒了他的饭钱后,第二天大叔还带着工友们来消费了。

  面对“免费吃饭”的告示,还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进店好奇询问。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市民不仅点赞,还会主动买单吃饭。“希望受过帮助的人,以后有能力了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把爱传递下去!”刘亚猛说,这就是他提供免费餐食的动力。他表示,还会继续坚持为困难者免费提供餐食。

  回应质疑

  “有困难就可以来吃”

  刘亚猛还注意到,有家长带着孩子路过门店时,总会教导孩子做个有爱心的人,还有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

  在视频留言区,有网友说到,“替那些接受过帮助的人道谢!”也有网友评价,这是“城市的良心和社会的温度”“厦门好样的”。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自“套餐A”“单人套餐”等模式火爆全网以后,集美这一餐厅的做法,其实是“商业广告”,是“变相的营销手段”。

  对此,商家回应道:“我们不怕质疑,有困难就可以来吃,我们初心不变。”

  刘亚猛告诉导报记者,2018年来到厦门创业时,住在城中村里,过惯了苦日子,也受到不少人的帮助,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做事。现在有能力了,就想做点好事,力所能及,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手记

  让爱接力给善心多些善意

  自全网爆红的“套餐A”后,“爱的套餐”在全国接力,“单人套餐”等免费吃饭的做法也层出不穷。

  尽管谈不上丰盛,但这份餐食,足以果腹。对于暂时遭遇困难的人而言,这点心意足够温暖和真诚。

  我们应该给予每一份“套餐”背后的善心多些善意,让爱传递,让爱接力。

  毕竟每一份套餐的力量,都曾经直抵人心,温暖了无数个饥肠辘辘的胃,和深处低谷的心。

  来源:海峡导报